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尹志超 > 治疗骨伤疾病中医食疗应该怎么吃
尹志超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治疗骨伤疾病中医食疗应该怎么吃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治疗骨伤疾病,一边要补肾,一边要养血、活血。饮食上可按照中医“五谷为养”理论,多吃杂豆粥,尤其是黑豆。另外要健脾,多吃土里长的黄色食物,例如黄豆、土豆、白薯、芋头、山药。

  治疗骨伤疾病中医食疗应该怎么吃

  尹志超:中医这门医学之所以伟大,是因为里面内容很丰富。食疗这块是我们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所以我们还不了解食疗里边的作用。我们古人认为,用食物治疗疾病没有问题,用我们的食物进行今天叫保健养生,更没问题。

  比如说骨伤这块,我们刚才讲了一边要补肾,一边要进行养血活血,那么构成食疗在骨伤里面,就是我们的老年人骨质已经不好了,中年人也每天都很疲劳。要是防止这些病,让这些病来得更晚一些甚至不来,我们在生活中,我们通过三餐来进行食物的补充。

  比如说中医的五谷为养理论,就是我们今天老百姓说的家常便饭,这些豆子,黄豆、红豆、绿豆、青豆、杂豆、大芸豆,这些豆子熬成的粥,我们叫天下第一补,谁都不如我们的粥对我们滋补最大。那么这些粥就是根据老祖宗五谷为养的理论来的,骨伤病人多喝杂豆粥,特别是要多吃黑豆这是一方面。

  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要用一些中医的比较高档的滋补的中药,比如参类我们可以用人参,还可以用西洋参,还可以最普通的用党参,还可以用一些比方说灵芝、冬虫夏草、鹿茸,再加上我们有一些滋补性很强的中药,都可以通过食疗。

  炖一锅粥一锅汤慢慢饮用,时间长了对我们骨头恢复特别有好处。在颜色上中医很讲这个,叫五色。所以一个骨伤病人多吃黑的,一个多吃红的。胳膊腿有毛病中医叫脾主四肢,所以要多吃健脾的东西。

  刚才我们还说了,这个人脾不好,中医有个理论,脾不好的人要吃什么?中医五行里边把脾化谁呢?化作土。在中医的五色里面脾是黄的,我们老祖宗教给我们了,说你脾不好你要健脾养四肢,就要多吃从土里边出来的黄色物质。

  连土带泥从土里长出来的,黄豆、土豆、白薯、芋头、山药,这些都有健脾之功。所以如果说骨质不好,多健脾多补肾多养肝血,对我们的骨头发展特别好。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