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尹志超 > 中西医里的五脏有什么区别
尹志超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中西医里的五脏有什么区别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在中医里的五脏,心为君主之官,肝为将军之官,五脏和合人才健康。五脏既各管不同功能,又相互影响。单一脏器亏损,要从全面调理与治疗。

  中西医里的五脏有什么区别

  尹志超:中医的五脏,古人叫脏象学说。跟现代的医学的脏器是不同的,中医的五脏是谁呢?心肝脾肺肾,五脏。那么五个脏器它有各自的功能,比如说中医把心,中医的心也包括西医的心脏,但理论上认为这个心叫君主之官。

  何为君主?就是脏器里面最主要的脏器。君主嘛,所以地位很重要。中医又把肝脏叫将军之官,为什么叫将军之官呢?就是肝脏有一部分的功能像我们生活中的将军一样,所以它喜欢柔顺,它容易发脾气。

  像将军一样,性格比较刚烈,所以中医脏器学说是中医基础理论里一个重要的内容。这五脏有一个关系,比方说本脏和它脏,说心脏和其它四个脏器关系十分密切,一旦某一个脏器亏损了都会影响相邻的脏器,这是中医的特色。

  如果一个人很健康,首先这五个脏器,中医叫很和合。一旦脏器和合,这人就健康。如果五脏失和,就坏了,这人就出现疾病了甚至亚健康状态。

  五个脏器它分别有各自的功能,比方说有管血的、有管气的、有管阴的、有管阳的,分工不同。但五个脏器它在我们每个人体内,它对我们的健康起着决定性作用。

  所以中医治疗疾病,不是哪个脏器有病就治哪个,而是要五个脏器相互的进行调节,最后达到这五个脏器和合态,这是中医的精髓。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