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尹志超 > 中医所说五脏日常如何保健
尹志超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中医所说五脏日常如何保健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里五脏的保健,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要注意情志稳定,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外因要防止风、寒、暑、湿、燥、火六个敌人的侵袭。

  中医所说五脏日常如何保健

  尹志超:我们每个人的五脏,是中医养生里面,分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中医说的内因是什么?现在把它归结在情志里。一个人的情志不好,你一定会伤肝。

  肝管情志,今天你高兴了、今天你郁闷了、后天你兴奋了、大后天生大气了,坏了,情志的波动对肝脏影响极大。你在生活里面长期的熬夜、长期的劳累,坏了,中医说什么?你会伤掉了肾。

  比方说经常熬夜,你就会把肾阴耗掉,你还会把肺阴也耗掉。举个例子,你熬夜时间长,咽干口干嗓子疼,别问,肺阴不足。如果你很疲劳,还熬夜缺觉,过两天腰酸。坏了,肾阴不足。

  所以要想养五脏,我们讲,你内因要分清楚。内因管情志,那么外因呢?外因,中医说有六个敌人。就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个敌人如果出来侵袭你,也会伤掉内脏。

  比如你晚上出来,天气冷了,可你穿的很少,你就伤了肺了。你的肺就会被风寒侵袭,怎么办?你就会咳嗽或者发烧,外感就来了。所以外因呢,中医叫六个敌人。内因叫情志说。所以这些内外因,都有伤我们的五脏的可能。

  特别注重的是每个人的情志,一定要高兴。当你愉快、高兴的时候,五脏之气很和合。当你不愉快了,你的肝气发生了,我们叫相逆,或者肝气横逆也好、不舒也好,其它脏器都会受到连累,你就会有疾病。这就是平时如何保护五脏。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点击查看更多: 中医五脏 中医五脏养生 尹志超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