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尹志超 > 中医如何治疗胃病
尹志超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中医如何治疗胃病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治疗胃病要在气的概念下治疗,中医治疗胃病要大量梳理肝气。

  中医如何治疗胃病

  尹志超:我们祖先很高明,他说人的胃应该吃什么,特别是在吃东西的时候,这东西的温度应该是什么。我们现在很多人不顾及热凉寒,都不顾及。所以古人先告诉我们胃的性质,胃的名字叫什么?叫足阳明胃经。

  这句话什么意思,胃是阳经,我们的祖先对待一个问题,始终用朴素的哲学思想。阳经,得阴自安,阳经给了阴,这个脏器特舒服。什么叫阴呢?就是今天我们的粥、汤、糊糊,这些易消化的东西都叫阴类食品。

  我们的胃既不喜欢特别热的汤和粥,也不喜欢你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水、冰粥、冰汤,它都不喜欢。它喜欢中间的温,这是胃的特性。中医治疗胃病,一定要在气这个概念下治疗,这个人胃一旦疼痛、一旦胀气、胃气一定会上逆,而不是下降。

  中医用中药让胃气下降,如果胃老往上走,打嗝,那就坏了,所以中医要经常的梳理胃气。我们有的人爱喝大酒,如果喝的酒很多,我们可能说,酒多一定伤肝。其实伤肝还早着呢,喝酒多了先伤胃,伤胃伤哪啊?伤的胃阴。

  就是每个人的胃里西医叫胃膜,中医叫胃阴。胃里面所有的水、阴液,濡养胃的阴液都统称胃阴。当你酒喝很多的时候,会把胃阴沾掉。一旦沾掉,中医叫胃阴虚,西医叫萎缩性胃炎。

  那就不好了,如果萎缩性胃炎治疗不当,时间很长还没有治愈,最后就会转成胃癌。特别是我们国家近几年也是胃癌高发区,所以站在中医立场上,每个人都要养胃。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