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惊风的艾灸疗法

  身体疾病有很多,治疗疾病的方法也不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惊风的。惊风的症状,许多家长都比较清楚,因为常发生在孩子身上。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中医疗法,就是艾灸疗法。治疗惊风的效果很不错的哟,一起来看看!

  技术一

  艾灸穴位

  水沟、十宣、百会、合谷、太冲(双)、大椎、中脘、丰隆。

  操作规程

  1、艾炷灸

  选用1~2穴,取麦粒大艾炷灸之,温热红润而痉止,即可取下,每穴3~5壮。一般每日治疗一次,必要时,当日可再施用。取穴中着选穴位是水沟,其次是百会,此两穴临床亦可以前顶、印堂代替,作用类似。

  2、温针灸

  每次选用2~3个穴位,以毫针刺法治疗后,再于针柄上加艾炷施灸,每穴灸3~5分钟,每日1次。本法适用于急惊风缓解期和慢惊风患儿且可以与医生合作者。

  3、艾条灼灸

  每次选2~3个穴位,以细枝艾条直接点灸穴上,以背部及四肢穴位为主,点艾灸后穴位可敷治疗烫疮的油膏,如京万红膏即可,润泽皮肤防治发热。④温和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穴灸3~5分钟,每日2次,本法适宜慢惊风患儿。

  主治突然发病,伴有髙热,烦躁不安,神志昏迷,四肢抽搐,喉间痰鸣,两目上视,舌淡红,笞薄黄,脉弦滑。

  技市二

  艾灸穴位

  水沟、十宣、百会、合科、太冲、脾俞、胄俞、肾俞、肝俞、关元、神闲。

  操作规程

  1、温针灸

  每次选用2~3个穴位,以毫针刺法治;fT后,再于针柄上加艾性施灸,每穴灸3~5分钟,每日1次。

  2、艾条灼灸

  每次选2个穴位,以细枝艾条直接点灸穴上,以背部及四肢穴位为主,点艾灸后穴位可敷治疗资疫的油宵,如京万红育即可,润译皮肤防治发热。

  3、温和灸

  每次选用3~1气个穴位,每穴灸3~5分钟.每H2次,本法适宜慢惊风患儿。

  主治起病缓慢,精神委弱,面色苍白,嗜睡无神,抽搐无力,时作时止,或两手动,筋惕肉瞒,大便稀塘,小便请长,舌淡,咨白,脉细无力。

  惊风的临床诊断

  一、急惊风

  1.突然发病,出现高热、神昏、惊厥、喉间痰鸣、两眼上翻、凝视,或斜视,可持续几秒至数分钟。严重者可反复发作甚至呈持续状态而危及生命。

  2.可有接触传染病人或饮食不洁的病史。

  3.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儿,脑脊液检查有异常改变,神经系统检查出现病理性反射。

  4.细菌感染性疾病,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常增高。

  5.必要时可作大便常规及大便细菌培养、血培养、摄胸片、脑脊液等有关检查。

  二、慢惊风

  1.具有呕吐、腹泻、脑积水、佝偻病等病史。

  2.起病缓慢,病程较长。面色苍白,嗜睡无神,抽搐无力,时作时止,或两于颤动,筋惕肉瞬,脉细无力。

  3.根据患儿临床表现,结合血液生化、脑电图、脑脊液、头颅CT等检查,以明确诊断原发疾病。

  结语:能治疗惊风的艾灸疗法,这里就介绍这么多。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对这种疗法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了。艾灸是一种非常著名的中医疗法,也属于针灸的一种。希望大家平时多多研究,没事的时候,还可以运用艾灸强身健体呢!

( 养生 )
共1页  上一篇 1 下一篇
点击查看更多: 艾灸疗法 治疗惊风 惊风的症状

你可能还喜欢这些

常吃猕猴桃有助于抗衰老
常吃猕猴桃有助于抗衰老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很多人称其为水果之王。你...
半夏杏仁汤中药方剂
半夏杏仁汤中药方剂
风痰的症状,很多人都遇到过。治疗风痰还是不容易的...
祛痰止咳的李冢宰药酒
祛痰止咳的李冢宰药酒
我们都咳嗽过,不小心生病感冒了也会咳嗽。那么虚寒...
清热利湿的石钱茶
清热利湿的石钱茶
尿频尿急的症状,应该不少人有过。如果频繁出现,就...
火龙果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火龙果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火龙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在众多的水果中,是比较突出...
脑动脉硬化症如何治疗
脑动脉硬化症如何治疗
脑动脉硬化症是一种严重危害脑部健康的疾病,在面对...
膳食养生
洋姜能调节肠胃功能
洋姜能调节肠胃功能

洋姜的营养价值?洋姜有一个比较好玩的名字叫菊芋,洋姜之所以是

荷叶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
荷叶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

荷叶,是常见的一种植物,莲多年生水生草本,生于水泽、池塘、湖

热搜词条
养生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