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按摩 居家也可足疗养生(14)

  人们常说,人老腿先衰,有病脚先疼。足部是人的“第二心脏”,与人体各部分器官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早在五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认识到足部按摩对人体健康的独特疗效并传承至今。

  专家解秘“足部按摩”先疼

  人们常说,人老腿先衰,有病脚先疼。足部是人的“第二心脏”,与人体各部分器官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早在五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认识到足部按摩对人体健康的独特疗效并传承至今。

  足部保健项目是人与人接触的项目,因此一个足道操作技师是项目中关键的环节之一。

  足部保健目前已成为人们日常保健的新时尚,其中,特别能说明问题的是各种各样的“洗脚城”、“足浴中心”等,还有形形色色的“泡脚房”。

  不少市民喜欢上了足部按摩,特别在寒冷的冬季,午间休息、晚饭后、双休日,约上同事、朋友,或叫上亲戚、家人,在足浴店消磨上个把小时,既休闲又健身。那么,查足真能诊断疾病吗?足部按摩能治病吗?有什么科学依据?又是否人人皆宜?湖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系张泓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足部按摩”。

  脚底66个穴位联络五脏六腑

  《扁鹊》曾记载:“两脚之气血雍滞不行,则周身之气血亦不宜通”。说明人体足部的气血畅通与否,关系到整个机体的健康。按中医的理论来讲,腿足健康与否,与脾、肾、肝三脏密切相关。

  中 医的经络学说中,连接人体五脏六腑的足三阴经、足三阳经、阴维脉、阳跷脉起止于脚上,并与脚上的66个穴位(占全身穴位总数的10)相贯通,这些穴位又 是这6条经络的根本。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的通道,能使人体保持着有规律而协调统一的整体生命活力。

  祖国医学早就有“上病下取,百病治足,内病外治,头病医脚”之说。人体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投影”,常进行足部按摩能刺激足部穴位,以激发经络的调控作用,足部的经络得以疏通,气血运行得以流畅,从而可促进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恢复。

  生物全息医学(胚胎学)认为,任取人体某一局部,它都完整地排列着全身相关组织的反应点,包含着全身的信息,是全身各器官的缩影。足部也如此,故对足部对应区的刺激,可以发挥全息的功能,使相关器官得到调整,既可起到保健作用,又可达到治疗效果。

  古今中外实践证明,足部按摩法能治病、防病、保健身体,且治疗疾病范围很广,包括内、外、妇、儿、五官等科的疾病,有显效的疾病或症状达到百多种,如神经衰弱、消化不良、关节炎、腰痛、中风偏瘫等。

  如何应对足疗按摩时疼痛口渴

  足部按摩时疼痛,这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并不能就此说是健康出了问题,之所以疼痛,是因为足部的血管和神经非常丰富,而其皮肤和肌肉的丰满程度,又相对不如身体的其他部位,故对外来的刺激更加的敏感。

按摩 脚部按摩 足疗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