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父母感到纠结的新生儿黄疸(2)

  我之所以这样决定是深思熟虑的

  1.胆红素高可怕的是胆红素脑病,但是我的可爱闺女目前完全没有异常神经反应。

  2.比较麻烦的高胆红素血症病因是胆道闭锁、感染性肝炎、溶血性贫血,我在她14天时会给她查一遍血,一个一个排除。

  3.教科书上说的停母乳3天来确诊母乳性黄疸的方法太教条,如果期间孩子的配方奶出现问题,孩子出现腹泻或其他异常就亏大了(在中国这种事情真是防不胜防,你难道忘记三鹿了?)

  4.为何现在母乳性黄疸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以前教科书的1%?因为现在产妇的饮食也受很多影响,20年前绝对不会用雌激素去养禽畜,也不会用过量农药养农作物。

  5.现在关键问题是:如果胆红素过不了血脑屏障,也就是说,足月新生儿的损伤危险很小,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足月儿出现母乳性黄疸,到底是不是病?算不算病?需不需治疗?一定要光疗么?

  因为这个病只有体征,没有症状,病程可达12周,却基本没有后遗症,预后都极佳,而且这些胆红素是从母乳带来的,停用就可以缓解,那么不停的话从理论上讲也是慢慢下降的,只是速度慢些,所以我终决定:不停母乳!也暂时不做紫外线光疗!

  但是我一定会在14天时给闺女抽血化验,并定期的监测胆红素含量,同时我每天都会记录她的睡眠时间及神经异常情况,苍天在上,此贴为证。

  2010年9月18日晚

  孩子顺利度过14天,黄疸轻了很多,因为工作实在忙,故没有再复查,我和老婆商议,吃完10袋茵栀黄再说。

  2010-09-21 19:30

  今天下夜班,复查黄疸头部12.9,胸部13.2,正好新生儿主任在,和我说此黄疸不需要停母乳,2个月左右可完全消退,孩子一般状态很好,完全不用担心,呵呵,看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看了这篇博文,心情跟着这位父亲起起伏伏。小小的新生儿黄疸能如此让人纠结,不由得想到“天下父母心”的古诗。

  作为大夫,我认为文中的父亲能仔细客观地观察自己孩子的情况,没有受心理作用的影响而认为自己的孩子一切都好,且在发现异常之后能及时就诊,及时查找相关资料,动态记录孩子的情况,为诊断和治疗提供证据,这是值得很多家长学习的。但是其拒绝光疗的做法并不妥当。

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 胆红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