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父母感到纠结的新生儿黄疸(3)

  都是胆红素惹得祸

  新生儿黄疸是指胆红素在体内积聚引起的皮肤及其他器官的黄染。根据黄疸出现及持续的时间和严重程度,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新生儿由于自身胆红素代谢特点, 50%~60%的足月儿以及80%的早产儿都会出现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的特点是

  1.一般情况良好。

  2.足月儿2~3天出现,4~5天黄疸达到高峰,5~7天消退,迟不超过两周;早产儿多于3~5天出现,5~7天达到高峰,7~9天消退,迟可至3~4周。

  3.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5mg/dl.。

  病理性黄疸的特点是

  1.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

  2.足月儿血清总胆红素>12.9mg/dl,早产儿>15mg/dl;或每日上升超过5mg/dl。

  3.在持续时间方面,足月儿大于2周,早产儿大于4周。

  4.黄疸消退后再次出现。

  5.血清结合胆红素>2mg/dl。

  以上5点具备其中任何一项即可诊断为病理性黄疸。

  胆红素脑病为新生儿黄疸严重的并发症,主要由于未结合胆红素过高而超过阈值进入血脑屏障以及血脑屏障开放两个原因。其后遗症期常出现于生后2个月或更晚,表现为手足徐动、眼球运动障碍、耳聋、智力障碍或牙釉质发育不良等。

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 胆红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