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中药 鹿茸枸杞让你轻松告别“肾虚”(2)

  中药材

  中药成分

  中药材种类繁多,来源广泛,各种药材又具有多种化学成分,按照其药理作用和组成性质,概括起来中药材的成分可分为以下几方面:

  有效成分

  即具有生物活性,发挥主要药效的物质,如生物碱、甙类、挥发油。

  辅助成分

  本身没有特殊疗效,但能增强或缓和有效成分药效作用的物质。如洋地黄中的皂甙可帮助洋地黄甙溶解或促进其吸收。

  无效成分

  指本身无效甚至有害的物质,往往会影响浸出效果、制剂稳定性、药效等。

  组织物质

  犀角构成细胞的不溶物,如纤维质、栓皮等。

  大多数中药制剂是复方,中药复方的临床疗效通常体现在复方配伍的综合作用上,其处方的组成几味至几十味药不等,成分复杂。浸取就是要尽量提出发挥药效的成分,并尽量避免浸出过多的无效甚至有害的物质,但随着中药科学的发展。

  “无效”和“有效”的界限并非一成不变,在不同的方剂中可能会发生变化。某些过去认为是无效的成分,却发现它有生物活性,应根据不同组方的成分变化,确定浸取过程中的佳提取工艺。

中药大全 中药材 壮阳补肾中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