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健康早班车:朱世殊讲乙肝妈妈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27 18:36

  大家都知道乙肝的传染性是很强的,乙肝能治好吗?患有乙肝的女性可以做妈妈吗?乙肝妈妈注意事项都有哪些?乙肝妈妈能喂母乳吗?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节目中,我们请来了解放军302医院青少年肝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朱世殊教授,请她为我们讲解乙肝妈妈的注意事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乙肝妈妈注意事项

  妊娠时,孕妇肝脏负担加重,分娩时疲劳、出血、手术和麻醉均可使肝损害加重。此外,妊娠期内源性雌激素的产生显著增多,而雌激素必须在肝内灭活,无疑也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对于肝硬化的患者,由于妊娠期血浆容量和心搏出量增加,容易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加上妊娠期间整个机体血液处于“稀释”状态,血清白蛋白水平相对低下,容易出现水肿、腹水和腹膜炎。

  妊娠对肝脏的负担,随着孕周数的增加而加重,肝功能受损或加重的风险随之加大。所以,在整个妊娠期间,必须对孕妇的肝功能进行检测,一般每1~2个月检测一次,一旦发现异常,就要咨询专科医生予以处理。另外,以下几点孕妇要注意:

  1、注意休息和营养,特别是肝炎活动时更强调卧床休息,多进食优质蛋白饮食,如牛奶、鱼肉、鸡肉、瘦肉等,还有高维生素饮食,如蔬菜、水果等。

  2、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特别是孕12周前,由于胎儿重要器官尚未发育成熟,不适当的用药易致胎儿受到损害。肝炎活动时,必须评估孕妇的肝脏情况,如果仅是丙氨酸转氨酶升高,没有出现黄疸,可以在休息和营养的基础上补充维生素。如果反复恶心、呕吐(排除是早孕反应),或者出现黄疸甚至腹水,必须到医院住院治疗。

  3、由于妊娠期患者对戊型肝炎病毒的易感性高,中晚期妊娠感染戊型肝炎病毒易发展为重症肝炎,病死率达10%~20%,同时,戊肝病毒感染可促使乙肝的活动,进一步加重病情,所以孕期要注意预防戊肝病毒的感染。由于戊型肝炎病毒经口传播,特别是进食不洁、不熟的贝壳类海产品易于感染,所以应避免此类食品的摄入。

  总之,乙肝准妈妈们在决定怀孕时,应多些征求专科医生的意见,妊娠期要注意检测肝功能,一旦出现肝炎活动,应到医院就诊,以便得到及时的处理。

  乙肝妈妈能喂母乳吗

  母乳是孩子好的营养品,每一位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得到好的东西,她们都希望自己能给宝宝喂奶。可是乙肝妈妈体内有乙肝病毒,在乙肝妈妈的乳汁中,也可以检测到乙肝病毒,也就是说乙肝妈妈给宝宝喂奶的话,宝宝是有可能感染乙肝的。

  但有的医生说,乙肝病毒是通过血液传染的疾病,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染,乙肝妈妈是可以给孩子喂奶的。到底乙肝妈妈可以喂奶吗?

  专家指出,在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分会2005年12月联合发布的《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中指出,对乙肝表面抗原(HBsAg) 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好在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剂量应≥100 IU 。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 μg 乙肝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后,可接受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的哺乳。

  因此,凡是在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进行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联合免疫,是可以接受乙肝妈妈喂奶的。但乙肝妈妈应该注意一点,乙肝疫苗需要全程接种三针,在宝宝出生后1个月和6个月时还需要各打一针。而且宝宝体内的保护性抗体乙肝表面抗体会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少,乙肝妈妈要定期带宝宝去检查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当滴度过低时要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加强针,防止宝宝感染乙肝。

  此外,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乙肝妈妈好不要给孩子喂奶:①肝功能异常的乙肝妈妈;②婴儿口腔、咽喉、食道、胃肠黏膜等处有破损、溃疡,母乳中乙肝病毒就会由此进入血液循环,并可能诱发乙肝病毒感染;③母亲乳头破裂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朱世殊,女,副主任医师,科主任,首届“名医带徒”专家,师承陈菊梅和张鸿飞教授,《山东医药》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各类肝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20余年,在各型病毒性肝炎、CMV肝炎、药物性肝炎、免疫性肝炎、遗传代谢相关性肝病的诊治,以及乙肝患者婚、孕前评估、干预、治疗、阻断母婴传播方案的制订、评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代偿期肝硬化、青少年乙型、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及治疗中的心理、生长发育状况的评估,特别是对各种小儿罕见疑难危重肝病的救治有特色。承担多项国家、军队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6部,获得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荣立三等功1次。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