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吹空调不生病(8)

  ·夏季预防太阳灼伤5要素·8中药泡水三伏天轻松消暑·夏季白领想减压做10事

  正常情况下,人体自身具有很好的温度调节功能,但若长期待在空调环境中,由于室内外温差大,骤冷骤热反差太厉害,人体的这个调节功能则更易出现紊乱,除了病毒感染的可能性上升,不少人还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干、咽痛等症状。此外,长期对着风口吹可直接损伤受寒的部位,像肩、颈、四肢、膝盖易出现关节疼痛、僵硬,本身有颈椎病的人更可能因为局部肌肉受寒痉挛,血管收缩而出现眩晕症状。

  体质虚弱者易患“空调病”

  那么,哪些人容易患“空调病”呢?一般来说,易患空调病的主要是亚健康者、老人、儿童和妇女。

  亚健康者和老人由于抵抗力差,身体的调节能力弱,所以平时可以适当吃些保健品,但如果长期呆在开启空调的低温室内,很容易生病。尤其是脆弱的呼吸道,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较严重的则会引起下呼吸道疾病,即肺炎。

  幼儿由于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室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幼儿容易得肺炎。

  女性如果整天处于低温空调下,同时又要穿短衣短裙,本来体质就相对较弱,手脚散热很快,造成血管舒缩失调。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肚子疼得厉害。

  要防病多吃蔬果及时补水

  “空调病”的很多症状,如头晕、发热、盗汗、身体发虚等,令人误认为是感冒。患“空调病”,不能凭自己的经验随便使用感冒药,尤其是输液或者吃抗生素,只有感冒合并有细菌感染时,才需要用到抗生素。

  要预防空调致病,好的办法就是加强运动,提高自身抵抗力。夏季好选择清晨和傍晚不会太晒的时候运动,而且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易消化的粥水,及时补水。

  食疗也是一种防治“空调病”的方法。建议有明显寒性表现的人,如易打喷嚏,手足不温,经期腹部冷痛者,可以在夏季服用一些姜汤或其他祛寒的食材,以缓解脾胃虚寒等症状。而长期处于空调房内的市民,也应尽量少喝冰镇饮品、少食用冷冻或者寒凉性的食物。另外,市民们也可以学习一下中医养生操,如定期按摩头部,以减轻血液流通不畅导致的头晕、头痛等症状。

  ·男人夏季养生吃草莓豌豆·夏季这么吃美白又燃脂·夏季开车9个保命注意点

空调 空调不制冷的原因 这样吹空调不生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