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帕金森病发病率在快速增长

  据1986年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帕金森病发病率为0.047%,而根据上海2000年的统计,这个数据已达到了1.14%,近全国范围内的统计数据则高达2%左右,保守的估计,近20年中国帕金森病发病率至少增长了20多倍。

  据相关人士表示,已经有动物实验证明,一些农药和除草剂残留物可能会引发帕金森病发病,而一些环境因素也可能是发病的诱因。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公布的新患者调查报告显示: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座城市共1033例患者进行的随机;

  调查结果显示:病人对此病的了解很不够,有65%的病人是在症状影响生活后才到医院就诊的,有近八成的病人表示,没到医院之前不知是患上此病,还有53%的病人表示;

  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没有引起重视,另外还有23%的病人出现自行停药或随意增减药量的情况。

  一、帕金森病因

  帕金森综合征常见的病因是:原发性帕金森病,该病因黑质纹状体变性、脑内多巴胺含量显著减少所致,对左旋多巴治疗有效,约占帕金森综合征的80%。

  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的表现类似帕金森病,但程度重,病变广,对左旋多巴治疗反应不佳,包括多系统萎缩(MSA)、进行性核上性麻痹(PSP)和皮质基底节变性(CBD)、路易体痴呆(DLB)等。

  继发性帕金森综合症:多是由药物、感染、中毒、脑卒中、外伤等明确病因所致。用于治疗精神疾病的神经安定剂(吩噻嗪类和丁酰苯类)是常见的致病药物。

  遗传性帕金森综合征可见于肝豆状核变性、Fahr病、多巴反应性肌张力障碍(DRD)等。

  二、帕金森病的症状

  特征性的表现是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步态和姿势障碍以及运动迟缓。运动迟缓包括起动缓慢,冻结、小步、慌张步态,自发动作减少,写字过小、坐位起立困难、发音困难、构音障碍和吞咽困难等。

  一般姿势不稳是晚发的症状。在病程的中晚期,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如抑郁、便秘、睡眠障碍、认知损害等可能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三、帕金森叠加综合症

  临床表现除了具备帕金森病的临床特点外,尚有突出的锥体束征、小脑萎缩、认知损害等,受累部位范围较广,症状较重,对抗帕金森病药物反应不佳,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多系统萎缩(MSA)目前分为两种类型,分别为MSA-P和MSA-C型,其中MSA-P型表现为运动迟缓等帕金森综合症症状,MSA-c有突出的小脑损害;

  但无论何种类型,MSA首发症状多为自主神经症状,如便秘、体位性低血压,尿潴留(或膀胱残余尿增加),男性有勃起障碍等,可在出现帕金森综合症之前数年即存在。

  2、进行性核上性麻痹(PSP)以假球麻痹、垂直性核上性眼肌麻痹、锥体外系肌僵直、步态障碍和轻度痴呆为主要临床特征。比原发性帕金森病的患者较早出现步态不稳、跌跤现象。

  3、皮质基底节变性(CBD)主要临床表现为运动减少、肌阵挛、姿势障碍、肢体肌张力增高(上肢多不对称)、皮层复合觉缺失、失用,异己肢感现象等。晚期可出现痴呆、步态不稳和平衡障碍。

帕金森病的症状 帕金森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