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系列知识大讲堂

  一、什么是湿疹

  湿疹(eczema)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

  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二、湿疹和皮炎的区别

  湿疹和皮炎不同,湿疹第一个有渗出的倾向,皮肤容易流水,正因为容易流水所以叫做湿疹。

 

  第二个是瘙痒,第三个是反复发作连绵不断,就像南方的黄梅季节老是湿乎乎的,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由于这样几个特点,使得湿疹成为一个慢性的、反复发作的、困扰广大患者的皮肤病;皮炎和湿疹的大区别就是皮炎不浸出流水,而湿疹浸出出水。

  三、湿疹类型及临床表现

  1、急性湿疹

  为多数粟粒大红色丘疹、丘疱疹或水疱,尚有明显点状或小片状糜烂,渗液,结痂。损害境界不清。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脓疱、脓性渗出及痂屑等。

  2、亚急性湿疹

  常因急性期损害处理不当迁延而来,皮损以红色丘疹、斑丘疹、鳞屑或结痂为主,兼有少数丘疱疹或水疱及糜烂渗液。

  3、慢性湿疹

  多有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不愈转化而来,皮损为暗红或棕红色斑或斑丘疹,常融合增厚呈苔藓样变,表面有鳞屑、抓痕和血痂,周围散在少数丘疹、斑丘疹等。皮损在一定诱因下可急性发作。

  四、湿疹的预防

  1、穿棉质衣服

  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瘙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2、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

  快速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引起湿疹的原因。从热乎乎的屋内踏入冰冷的户外,或从冷气房中进入热水浴,都可能引发皮肤病。多穿几层棉质衣物,是保护你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的佳方法。

  3、提防干燥的空气

 

  干空气使皮肤更加恶化,尤其当冬天室内使用暖气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该是患者及其家人首先考虑的事项。所以这时你应考虑使用湿气机,而且每一个房间都应该有一个。

  4、避免使用止汗剂

  止汗剂所含的活性成分会刺激敏感性的皮肤,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应避免使用止汗剂。

  5、多用水冲洗你的衣物

  洗衣服时,应多用水将你衣物上的洗衣粉冲干净,以免引发皮肤过敏。

急性湿疹的预防 湿疹类型及临床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