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是什么 血癌是白血病吗

  血癌,可能有很多人都听说过,因为它还有一个名字,也就是白血病。这是一种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今天小编将给大家普及一下血癌的相关知识,希望大家对于这种疾病的了解会更多。

  血癌是什么

  血癌又叫白血病,是人体的造血系统发生了一种恶性的肿瘤疾病。它的病理通常表现为血红细胞的生成量减少,从而导致人体中白细胞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及量的以及量的异常改变,以至于导致白细胞数量异常的增加并侵润到人体中的各个器官以及内脏,严重导致了内脏器官的正常功能受到了损害。

  根据白血病的病程及细胞形态学可将白血病分为

  (1)急性白血病

  病情发展迅速,骨髓及周围血中主要是异常原始和幼稚细胞。其自然病程多在6个月以内。急性白血病又分:A、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淋);B、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非淋)。包括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急粒)、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急单)。

  (2)慢性白血病

  病程较长,骨髓及血中主要是较成熟的异常细胞,其次为幼稚细胞。自然病程多在一年以上。慢性白血病主要包括: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粒);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淋);多毛细胞白血病;幼淋巴细胞白血病。

  (3)特殊类型白血病

  特殊类型白血病,例如绿色瘤或粒细胞肉瘤、嗜酸粒细胞白血病、低增生性白血病以及嗜碱粒细胞白血病等,这些都是白血病中比较特殊的类型。

  白血病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已将其列入重点防治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白血病占恶性肿瘤总发病数的5%左右,发病以儿童和青年居多,在我国各年龄组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中占第六位(男性)和第八位(女性),在儿童及35岁以下的人群中则占第一位。

  观察白血病年龄别发病率曲线,发现在5岁以下及15—20岁间有两个小高峰,在4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高峰年龄在60岁以后。但各型白血病发病年龄不尽相同。

  根据调查发现白血病的发病率大城市高于农村,油田和污染地区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男性略高于女性。就各型白血病来看急性多于慢性。

  根据我国20世纪80年代末的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各种类型的白血病发病率以急非淋高,其次是慢粒、慢淋、急淋以及特殊类型的低。

  人类白血病的确切病因至今未明。有关研究表明,病毒可能是主要的因素,此外尚有遗传因素、放射、化学毒物和药物等因素。某些染色体的异常与白血病的发生也有直接关系,染色体的断裂和易位可使癌基因激活或位置发生移动,染色体内基因结构的改变可直接引起细胞发生突变。免疫功能的降低,也有助于白血病的发生。

白血病 血癌 血癌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