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佝偻病 4个时期不同症状

  佝偻病是一种却反维生素D所引起的疾病,也叫骨软化症即骨矿化不足。而新生儿佝偻病在中国并不少见,那么新生儿佝偻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一起去详细了解一下吧。

  新生儿佝偻病的症状

  新生儿佝偻病的主要表现为骨骼系统的骨化不完全湖综合骨化的性质发生了改变,例如颅缝加宽与后囟门相连、侧囟门未闭,颅骨边缘、顶骨顶结节部变软或呈乒乓球感以及前囟增大等症状,其中特别是颅骨边缘,是以顶骨矢状缝缘有锯齿状骨缺失。

  缺失巨大者在后囟前方可形成假囟门。当呼吸困难时易形成漏斗胸,早产儿易有肋骨自发性骨折;体重及日龄稍大的新生儿亦可有典型的骨样组织增生表现,如肋串珠、手脚镯和方颅。新生儿期低钙血症尤以晚期新生儿的低钙血症应考虑有佝偻病的可能。日龄较大的患儿还可有发秃环和神经兴奋等症状。

  具体临床症状分为四期:初期、激期、恢复期、后遗症期。

  1、初期

  (1)临床表现:神经兴奋性增高,例如烦躁不安,睡眠不稳定,夜啼,多汗以及易惊等症状,而且可能会导致枕部脱发,也就是常见的枕秃。

  (2)理化检查:血生化改变轻微,骨骼X线摄片可无异常。

  2、激期

  (1)临床表现

  骨骼

  ①头部:乒乓球感;方颅,臀形颅;囟门较大且闭合延迟;乳牙萌出迟。

  ②胸部:软骨串珠状;肋软沟;肋下缘外翻;鸡胸;漏斗胸。

  ③四肢:主要表现为“手镯”和“脚镯”,当患儿开始学习行走的时候,会出现“O”型腿或“X”型腿,长骨头的时候甚至还可能发生青枝骨折的现象。

  ④脊柱:脊柱后凸或侧弯畸形,骨盆畸形。

  肌肉改变:坐,立,行等运动功能发育落后,腹部膨隆如蛙腹。

  神经系统:发育落后。

  (2)理化检查

  ①X线:钙化带模糊,干骺端增宽,边缘呈毛刷状或杯口状改变。

  ②血生化检查:

  Ⅰ、血钙,磷明显降低;钙磷乘积30 。

  Ⅱ、碱性磷酸酶明显增高。

佝偻病 佝偻病的检查 新生儿佝偻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