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健康007视频:朱丽明讲贫血的症状

  贫血是很多人都有的症状,贫血也有不同的类型,不同的类型表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那么一般贫血都有什么样的症状呢,我们又该如何对付贫血呢?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朱丽明女士来给我们讲讲贫血的症状和应对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贫血的症状

  我们的身体如果缺血,血红蛋白不足,我们就常感到氧气不够,就会引发一些不好的症状。

  1、容易疲劳

  体内氧气不足的话,人很容易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也很容易感到疲劳和倦怠;此外还会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可能会引起心悸;更严重还会引起胸痛和呼吸困难。

  2、早上起不来

  体内氧气不足还会影响到大脑。明明一觉睡到大天亮了还觉得头重脚轻,有时还会感到晕眩。

  3、脸色不好

  我们贫血容易看出来的就是我们的脸色和手指、嘴唇等部位,气血不足,就会发白。

  4、指甲出现异常

  若是贫血很严重,指甲会变薄而且容易断裂,甚至出现反甲的状况。到了这个时候,自我处理是无法使指甲恢复正常状况了,应该遵循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

  5、食欲不振

  体内氧气不足还会引起胃肠方面的麻烦。常见的就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便秘、腹泻等状况。

  6、吞咽困难

  若是得了贫血可能还会引发吞咽方面的问题。饮用口服铁剂可以治疗这种症状。

  如何对付贫血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在贫血的类型中,人们容易得的贫血就是缺铁性贫血了。那么为了预防这种贫血,就直接的方法就是多补铁了。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预防贫血的措施,快捷方便的也就是摄取含铁丰富的食物了。

  含铁丰富的还是动物肝脏,动物肝脏的含铁量在众食物中那是遥遥领先的,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和蛋白质都是生成血红白蛋必需成分,因此要预防缺铁性贫血,不如吃多点动物肝脏。其他像猪肉、红牛肉、金枪鱼、花蛤、菠菜、鸡蛋、牛奶、大豆制品等都含有丰富的铁。

  让铁吸收得更好

  我们吃了含铁丰富的食物还不够,还得让身体充分吸收铁。铁分为2种,在动物性食品中含有的是亚铁血红素,在植物性食品含有的是非亚铁血红素。人体易于吸收的是亚铁血红素,而在动物性食品里不但含有亚铁血红素还有蛋白质,因此可以适量多多摄取,这样利于铁的吸收。

  此外,若是一起摄入维生素C的话就更能促进吸收铁。当然,非亚铁血红素和维生素C一起摄入也会有提升效果。为了预防贫血,在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品的同时,还要注意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搭配着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浙江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朱丽明

  女,硕士,副主任医师。1996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0年在美国北卡莱罗纳接受临床药物研究培训半年。历任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十多年,同时担负教学和科研工作。对消化内科常见疾病包括反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胃炎、肝硬化、炎症性肠病等诊治具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在功能性胃肠病合并精神心理障碍方面有一定研究,对消化科疑难疾病和重症患者的诊治有一定的经验。

  现任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综合医院精神卫生工作联盟核心成员、北京协和医院心理生理中心兼职专家、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消化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职业病诊断鉴定专家库成员。曾获北京协和医院优秀教师、优秀员工等奖励。

  业务专长

  反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胃炎、肝硬化、炎症性肠病、功能性胃肠病合并精神心理障碍等。

健康007视频 朱丽明 贫血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