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女性饮食9宜9不宜(2)

  宜——百合

  秋天空气湿度小,风力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汗液蒸发很快,容易造成身体水分的大量丢失,这就是所谓的“燥邪伤人,易伤人体津液。”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对秋燥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不宜——煎炸食物

  炸鸡腿、炸鹌鹑等煎炸的食物,秋季食用后难以消化,容易积于肠胃之内。加之肠胃功能较弱,食用油腻煎炸的食物会加重体内积滞之热,不利于人体适应秋季干燥的特性。

  宜——胡萝卜

  又称小人参,还有丰富维生素A、C和胡萝卜素,具有补脾健胃、养肝明目的功效。胡萝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是脂溶性物质,在油脂的作用下才能被人体吸收。在干燥的季节里,吃些胡萝卜,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不宜——水生植物

  秋季,其实正是吃水生植物的食物,因为大多数的水生植物都是在这个季节成熟。不过,这个季节的水生植物也是容易受到寄生虫感染的,如果直接食用的话,就很有可能导致寄生虫感染的问题出现。因而从女性健康饮食的角度来说,不宜吃水生植物。

  宜——糙米

  精白米虽然洁白细腻,但经过精加工的大米,在碾制过程中胚芽以及谷子釉质部分和谷糠一起被磨掉了,糙米保留的营养更加全面,维生素保留较多。秋季经常食用糙米,能够预防动脉硬化,提高记忆力,消除焦躁不安的情绪。

  不宜——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含有大量的热量,不易于消化,还能阻挡营养的吸收,秋季养胃,尽量少吃或不吃油腻食物。

  宜——茄子

  茄子不仅是价廉物美的大众蔬菜,还是食疗佳品。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立秋后吃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不宜——生姜

  “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到了秋季少吃姜为好。因为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

  宜——莲藕

  藕既可当水果,又可作佳肴,生啖熟食两相宜。藕不论生熟,都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民间有“新采嫩藕胜太医”之说。秋天吃莲藕,滋阴润燥,清心安神。

女性健康饮食 女性饮食 秋季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