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鼻塞怎么办 如何拯救婴儿鼻塞(2)

  5 鼻塞并伴有发热、精神状态差时应及时就医。

  6 出生时就鼻塞,应排除先天性鼻腔疾病。

  鼻塞的发生与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有关,小儿一般以局部原因为主。

  鼻孔先天性闭锁畸形 可分为前鼻孔闭锁和后鼻孔闭锁,新生儿如双侧(前或后)鼻孔闭锁,情况严重,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有窒息的危险。

  诊断可用小号橡皮导管,若有闭锁,则不能通过鼻咽部。急性鼻炎 鼻黏膜急性充血,鼻分泌物由清水样渐转黏液性或黏脓性。

  可到耳鼻咽喉专科检查。急、慢性鼻窦炎 鼻塞,流涕,鼻黏膜充血,可行X线检查或CT检查。腺样体肥大 鼻塞、流涕、闭塞性鼻音,睡眠时出现鼾声。

  出现腺样体面容:上唇短厚、外翻、下唇下垂、牙列不齐、眼距变宽、张口呆目、表情呆傻。可行鼻镜检查,鼻咽侧位片或CT扫描。

  鼻腔异物出现单侧持续鼻塞,病程久者鼻分泌物有臭味,带血性分泌物。可到耳鼻咽喉专科检查。

  鼻息肉、鼻腔肿块 表现为渐进性与持续性鼻塞,可行X线检查或CT检查,如为鼻腔肿块还需取一小块组织进行检查。

  由于新生儿经常处于闭口状态,不会用口呼吸,一旦出现鼻塞后对新生儿影响就更大,一般表现为烦躁、哭闹,吃奶时由于鼻子和口腔同时堵住,导致吃奶差或无法吸吮,严重者可发生青紫和呼吸困难。因此新生儿出现鼻塞不是一个小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

  如果是因感冒等情况使鼻粘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如果效果不理想,可用0.5%麻黄素滴鼻子,每侧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时的通气状态。每天使用3-4次,次数不能过多,因过多使用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如果是由于分泌物堵塞所引起,可滴一滴母乳到婴儿鼻腔内,待分泌物软化后可自行排出。也可用一根细棉签沾一点水探入鼻孔内轻轻旋转,将鼻腔分泌物卷住,随棉签拖出来。

  如果鼻内分泌物已成硬痂,则轻轻用棉签拨动硬痂,使干的分泌物脱离鼻粘膜,这样鼻分泌物可随呼吸而前后移动,产生痒感,刺激婴儿打喷嚏,干的分泌物即可随呼吸排出鼻腔。

  如果上述方法均无效,鼻塞又严重影响小儿的呼吸,甚至发生青紫时,可用筷子或小勺的把横放在婴儿的口里,使口唇不能闭合,通过经口呼吸解除缺氧症状。经口呼吸不是新生儿的正常状况,只是在新生儿缺氧时的暂时解决办法,遇到此种情况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两个月的宝宝鼻塞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宝宝鼻塞并不是无害的,要由医生来检查和治疗。两个月的宝宝还没有学习使用嘴巴来呼吸,如果鼻子发生堵塞就只能在哭声中呼吸到空气。严重鼻塞可能会导致缺氧,甚至造成新生儿皮肤成蓝色,即发绀。

  这种情况在宝宝喝奶的时候尤其明显,宝宝很饿了,吸了几口奶却被呛到,或是试着要呼吸而呼吸不了,所以宝宝就放开奶嘴大声哭,直到宝宝脸色变为粉红后,再含住奶嘴吃奶,这种情况一再重复直到宝宝精疲力竭。爸爸妈妈看到这种情况也是很着急的,也会意识到保持宝宝鼻道畅通是很重要的。

  如果房间内有实用空调的话,要在房间内放一盆水,或者使用加湿器,使用加湿器的话用简单的、没有马达或风扇噪音的加湿器。因为新鲜湿润的空气,能有效防止两个月宝宝鼻子黏膜过于干燥,并能软化鼻腔内分泌物,使分泌物松脱,宝宝在打喷嚏及吞咽的过程中,能把分泌物从狭窄的鼻腔中排出来。

  要保持房间通风,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流通,但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会让宝宝堵塞的鼻子感觉很舒服。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做好宝宝的保暖工作,比如添加保暖的被子等等。

婴儿鼻塞 婴儿鼻塞怎么办 鼻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