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体质差怎么办 宝宝这样吃身体棒(6)

  宝宝体质差的中医调理

  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自己的孩子身体比较弱,没有别的孩子强壮,胃口不好、精神不足、经常感冒、肚子痛、大便干、吃不好就拉肚子,这类孩子有一部分是生病了,但绝大部分是因为体质虚弱。

  体质虚弱的表现就是孩子容易感冒、反复发烧、咳嗽、经常扁桃体发炎、容易拉肚子、消化不良等。中医根据孩子患病时的各种症状及平时的一些特点,将体质虚弱的孩子分为若干类型,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脾胃虚弱型体质:平时没有食欲,饭吃得很少,易疲劳,脸色不好。这类孩子容易出现腹痛、呕吐、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

  气虚型体质:平时多汗,不爱活动,面色苍白或萎黄。这类孩子容易患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胃热型体质:平时食欲特别好,喜欢吃肉,但大便干燥。这类孩子容易得扁桃体炎或扁桃体化脓等疾病。

  阴虚型体质:平时急躁爱哭,手心、脚心热,睡眠不稳,盗汗、口干、尿黄等。有的孩子则表现为气阴两虚或肾虚型。

  中医根据孩子体质偏颇的不同,可采用中药、推拿、针刺综合疗法进行调理,也可采用单一方法调治,必须辨证论治,分别采用不同方法,使孩子体质逐渐恢复正常。

  平时,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体质的特点,加强饮食调理,注意饮食禁忌。例如:用山药、莲子、大枣煮粥可以健脾胃;山楂、麦芽、 鸡内金可以消食开胃;百合、石斛、木冬养阴清热;黄芪、山药煮粥可以补气益肺。另外,胃热型体质的孩子不宜多吃热性食品,如:芦柑、葡萄、草莓、荔枝等,煎炸食品、膨化食品、肉食和巧克力同样不适宜热性体质儿童。脾虚、容易腹泻的孩子不宜多吃梨等清凉食品,反复咳嗽的孩子不宜多吃凉性食品,尤其是冷饮,多吃只会有害无益。

  中医调理期间需要家长积极配合,做好生活护理和饮食调理,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不一样的体质不一样的食疗

  知道了宝宝属于哪种体质,妈妈就可以采取相应对策帮宝宝强身健体了。下面的食疗方法,简单易行,赶快试试吧。

  黄芪炖鸡汤

  鸡一只,洗净切块,黄芪10克,锅内加水适量,炖熟后调味。每周吃1次,连吃5-10次。

  适用宝宝:气虚、血虚、阳虚体质均能服食,但感冒、火旺和湿重体质者不能服用。

小孩子体质差吃什么 小孩子体质差怎么办 小孩子体质差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