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硬肿症 宝宝患有硬肿症怎么办

  对于不少新生儿来说,他们在刚刚降生的时候就会患有疾病,那么大家知道新生儿硬肿症是怎么疾病吗,大家对于新生儿护理是怎么看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新生儿新生儿硬肿症吧。

  由于寒冷的伤害,感染又或者是早产所引起的一种综合征,在其中的冷损伤是常见的,说的寒冷损伤综合征。皮下脂肪水肿特征。

  多发生在寒冷季节,多见于重症感染、窒息、早产及低出生体重儿。严重低体温、硬肿症者可继发肺出血、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而致死。

  新生儿硬肿症的概述

  新生儿硬肿症,亦称新生儿皮脂硬化症,大部分由寒冷引起,故又称寒冷损伤综合征,但也可因其他因素如感染而在夏季发病,故又有称为感染硬肿症或夏季硬肿症。

  这种疾病是一种严重的新生儿疾病,多见于1-2周的早产儿或出生后感染和窒息,新生儿先天性畸形,在寒冷季节发生,由感染因素引起夏季可见,孩子出现全身冰冷,皮肤及皮下脂肪变硬,水肿,触摸“冷肉”的感觉,严重者可引起肺出血,DIC,急性肾功能衰竭和继发感染而死亡。

  本病发生率仅次于肺炎,近年来其病死率仍高达20-50%。但随着医疗技术、医疗条件的好转,此病的治愈率逐年提高。有报道体重在1.5公斤以下患硬肿症的早产儿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治愈出院。

  新生儿硬肿症的检查

  1.血常规

  末梢血白细胞总数无明显变化,合并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可有不同程度的增高或降低。若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或减少者,提示预后不良。

  2.DIC筛选试验

  对危重硬肿症拟诊DIC者应作以下6项检查

  ①血小板计数常呈进行性下降,部分患儿血小板计数<100×109/L。

  ②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出生后4天出生后20秒,日龄在5天以上,大于或等于15秒。

  ③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45秒。

  ④血浆凝血酶时间新生儿正常值19~44秒。

  ⑤纤维蛋白原<1.17g/L(117mg/dl),<1.16g/L(160mg/dl)有参考价值。

  ⑥P试验(血浆鱼精蛋白副凝试验)生后1d正常新生儿的65%纤溶活力增强,可有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故P试验可以阳性,24小时后仍阳性则不正常,但DIC晚期P试验可转为阴性。

  3.血气分析

  由于缺氧和酸中毒,血pH值下降。PaO2降低,PaCO2增高。

  4.血糖

  常降低,可有肌酐、非蛋白氮增高。

  5.超微量红细胞电泳时间测定

  由于血液黏稠度增加,红细胞电泳时间延长。

新生儿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硬肿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