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 宝妈必须牢记婴儿腹泻护理要点(2)

  (2)轻至中度脱水

  口服补液盐用量(ml)=体重(kg)×(50—75)(ml/kg),4小时内服完。4小时之后,要再次评估孩子的脱水状况,然后选择合适的方案。

  4、母乳,还能不能喝

  很多家长问,孩子腹泻了是不是就不能喝母乳了?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建议继续母乳喂养,并且增加喂养的频次及延长单次喂养的时间;小于6个月的人工喂养孩子可继续喂配方乳,大于6个月的孩子可继续食用已经习惯的日常食物,如粥、面条、稀饭、蛋、鱼末、肉末、新鲜果汁等。鼓励孩子进食,如进食量少,可增加喂养餐次。

  需避免给孩子喂养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及高糖食物。

  5、腹泻奶粉,何时加

  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常有继发性的双糖酶尤其是乳糖酶缺乏,导致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有肠鸣、直肠气体增多、腹痛和腹泻加重。在急性腹泻儿童中,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发生率为32—77%,其中小于1岁的婴儿发生率高,文献报道达59.1%—71.4%。

  所以,如果考虑孩子有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建议暂时给予孩子进食腹泻奶粉,即无/低乳糖配方奶粉。由于腹泻导致肠腔内渗透压升高,故需选择低渗、无/低乳糖配方奶粉。时间1—2周,腹泻好转后转为原有喂养方式。

  6、腹泻时,如何补锌

  急慢性腹泻常导致锌缺乏,补锌能有效缩短病程和降低发病率。所以,急性腹泻的孩子只要能进食,就需要立即补锌治疗。

  7、什么时候,去医院

  对于经上述治疗病情无好转的孩子,或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时,需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

  (1)腹泻剧烈,大便次数多或腹泻量大;

  (2)不能正常饮食;

  (3)频繁呕吐、无法口服给药者;

  (4)发热(小于3个月的婴儿体温大于38℃;3—36个月的婴幼儿体温大于39℃);

  (5)明显口渴,发现脱水体征,如眼窝凹陷、泪少、粘膜干燥或尿量减少等,神志改变,如易激惹、淡漠、嗜睡等;

  (6)粪便带血;

  (7)年龄小于6个月、早产儿,有慢性病史或合并症。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什么食物 宝宝腹泻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