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 呵护宝宝健康

  宝宝是每个家庭爱的结晶,现代社会因为各种环境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很多家庭的宝宝在一出生的时候,就存在一些缺陷。比如有些宝宝一出生就患有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那么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治疗高血糖症呢?

  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

  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糖代谢紊乱在新生儿期极常见。由于采集血标本和检测血液中葡萄糖方法的差异,新生儿低血糖症的定义较混乱,大多数学者认定的低血糖指标为:足月儿出生3天内全血血糖<1.67mmol/L(30mg/dl),3天后<2.2mmol/L(40mg/dl);低体重儿出生3天内<1.1mmol/L(20mg/dl),I周后<2.2mmol/L(40mg/dl);目前有趋势将全血血糖<2.2mmol>7.0mmol/L(125mg/dl),或血浆糖>8.12~8.40mmol/L(145~150mg/dl)。

  病因

  1.低血糖症

  (1)葡萄糖产生过少和需要增加

  见于窒息缺氧、败血症、寒冷损伤、先天性心脏病、小于胎龄儿和先天性内分泌紊乱、代谢缺陷病等。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肝糖原、脂肪、蛋白贮存少,糖异生途径中的酶活力低,如小于胎龄儿;②热卡摄入不足,代谢率高,糖的需要量增加,糖异生作用缺陷,如败血症,寒冷损伤,先天性心脏病等;③无氧代谢耗氧量高,加之去甲肾上腺素释放使糖耗用增加;④胰高糖素缺乏、先天性垂体功能不全、皮质醇缺乏、糖原累积病、先天性氨基酸和脂肪代谢缺陷等,常出现持续顽固的低血糖。

  (2)葡萄糖消耗增加

  多见于糖尿病母亲婴儿、Rh溶血病、bechwith综合征、窒息和婴儿胰岛细胞增生症等,均由于高胰岛素血症所致。

  2.高血糖症

  (1)呼吸暂停时使用氨茶碱治疗 能激活肝糖原分解,抑制糖原合成。

  (2)窒息、寒冷和败血症等 均可使肾上腺能受体兴奋、儿茶酚胺和胰高糖素释放增加、或使胰岛内分泌细胞受损伤而致功能失调,均可引起高血糖,多为一过世,但亦有少数可持续较长时间。

  (3)糖尿病 新生儿期少见。

  (4)医源性高血糖 常由于早产儿和极低体重儿输注葡萄糖速率过快、或全静脉营养时,外源性糖输注不能抑制内源性糖产生所致。

  临床表现

  1.低血糖症

  新生儿低血糖症状不典型或无症状少数出现症状表现为反应低下哭声弱拒奶且吸吮并肌张力低下,苍白低体温呼吸不整暂停,青紫等严重者出现震颤,惊厥昏迷等。发病在生后1~2天内居多结合血糖监测可作诊断。

  2.高血糖症

  早期及轻症可无症状重症可表现为烦渴,多尿,体重下降,眼窝凹陷,脱水甚至休克症状并可呈现惊厥颅内出血等。

  检查

  主要做血糖检测,了解血糖变化。

  血糖监测方法:临床上常用纸片法微量血糖仪取足跟部毛细血管微量血,检测血糖及静脉血。监测要求生后1、3、6、9、12、24小时早期定时监测,或入院新生儿当时及定时监测。

  诊断

  1.病史

  母亲糖尿病史,妊娠高血压史,新生儿窒息、早产、足月小样儿、严重感染、硬肿症、溶血症红细胞增多症史;有胃肠外营养或用氨茶碱史等应定时监测血糖。

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 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 高血糖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