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睡眠障碍 引起宝宝睡眠障碍的原因

  睡眠障碍是一种疾病,很多的人都以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有,其实儿童睡眠障碍也是非常普遍的哦!儿童睡眠障碍怎么办呢,你们知道什么是睡眠障碍吗,该怎么治疗儿童睡眠障碍呢,赶紧来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儿童睡眠障碍警惕危害性 知晓病发的几种因素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吃得香、睡得甜才能长得好。那么出现儿童睡眠障碍都会有哪些危害呢?来看看下文的介绍。

  对儿童而言,睡眠还有着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的作用,民间说法“小孩睡觉长脑子”等,都是在强调睡眠对儿童的重要性。“儿童睡眠障碍严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与健康,但往往未得到家长的重视。”,常见的儿童睡眠问题有入睡困难,睡着后有夜惊、噩梦、说梦话等现象。

  睡眠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如果孩子必须依赖某种形式才能入睡,比如必须让妈妈搂着才能睡着,这通常意味着孩子非常焦虑不安、没有安全感。

  儿童生长发育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孩子本身是弱者,许多睡眠障碍就是儿童对不良环境的反应。家庭环境的营造与家长的教育程度、文化习俗以及家庭经济情况有关。

  有些家长对儿童睡眠障碍没有明确的认识,常常因为孩子的睡眠问题影响了自己的睡眠和工作,或者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了明显的影响才来就诊,以及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迁就,都会导致孩子病情延误,迁延为慢性疾病。而儿童睡眠障碍后果却非常严重,不仅可引发孩子心血管疾病,发育迟缓,还可导致孩子出现明显的行为问题。

  孩子做噩梦并在半夜惊醒是正常的,但如果这种现象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发生,可能意味着孩子意志消沉或精神压力大,父母对此不能忽视。

  儿童睡眠障碍可能随年龄增长成为成人之后睡眠障碍(以失眠症为主)的主要发生因素。即使是在儿童期,睡眠障碍的负面影响也会使孩子容易产生焦虑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和品行障碍等。

  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和以下因素有关

  (1)入睡困难:通常将1周内有3次入睡的潜伏期大于半小时的情况作为入睡困难。家长往往对于这种情况比较重视,所以一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使孩子尽快入睡,如陪着孩子给他讲故事、拍拍他、抱着他、睡觉前给孩子吃些东西,或是让其含着奶嘴。这种习惯的养成使得孩子对此有依赖性,一旦这些条件不存在了,他们就很难入睡。

  同时,在入睡阶段需要帮助的儿童大都无法自己完成由深睡眠到浅睡眠到轻微觉醒再到浅睡眠的过渡过程,所以晚上经常会醒来寻求帮助后再次入睡,这些终使得实际睡眠时间缩短。并且由于儿童睡眠形成对外界帮助的过分依赖,终出现频繁的夜醒症状。

  (2)抚养人的睡眠习惯:抚养人的睡眠习惯(夜间入睡时间、睡眠总时间)对孩子的睡眠时间有着重要的影响。由于我国2岁以下儿童中,与父母同睡的比例达到57.75%,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有增高的趋势。2岁以上儿童中,82.82%的儿童与家长同睡一个房间,68.69%的儿童和父母睡一张床,因此,由于父母的睡眠习惯很容易影响孩子的睡眠。

  另外,许多家长都习惯于在卧室看电视,国外有调查发现:学龄儿童在卧室看电视将会使其出现不愿上床睡觉、睡眠潜伏期延长等现象,这一现象在学龄前儿童也较为常见。这些因素无疑会影响孩子的夜间睡眠时间,尤其会影响到婴幼儿相对较多的基本睡眠生理要求。

什么是睡眠障碍 儿童睡眠障碍 儿童睡眠障碍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