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睡觉打嗝 这是怎么回事

  对于刚出生的小宝宝,一家人的心都系在他身上,如果宝宝出现了一点点的不舒服,那么家长都十分的着急。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文章是新生儿睡觉打嗝,有此问题的朋友们可以来看看哦。

  宝宝打嗝的症状,是由横膈膜肌肉突然的强力收缩,同时伴随不自主的地关闭声门而发出“嗝”的典型声音。与大孩子比较,大部份的小宝宝似乎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除非连续过长的打嗝,才会干扰到饮食等正常生活。

  宝宝睡觉会打嗝多数是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因为奶洞小,使婴儿在吸奶的时候,需要很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宝宝胀气现象;因此,家长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

  此外,试着少量多餐的喂食法,或喂食后,抱起宝宝他拍背加强排气,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你或婴儿的注意力,或许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 另外不要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要有正确的喂奶姿势,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停一下休息,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

  新生儿打嗝的原因

  1、护理不当:导致小宝宝外感风寒,寒热之气逆而不顺,俗话说是“喝了冷风”而诱发打嗝;

  2、哺乳不当:如果小宝宝乳食不节制,或吃了生冷奶水或过服寒凉药物则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

  3、吃得过快或惊哭后吃奶:在这种不恰当的时机哺乳会造成小宝宝哽噎而诱发打嗝。

  缓解打嗝的方法

  1、如果平时小宝宝没有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可给他喝点热水,同时胸腹部覆盖棉暖衣被,冬季还可在衣被外置一热水袋保温,有时即可不治而愈。

  2、如果小宝宝打嗝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也可在开水中泡少量桔皮(桔皮有疏畅气机、化胃浊、理脾气的作用),等到水温适宜时给他饮用,也可达到止嗝的目的。

  3、如果由于乳食停滞不化或不思乳食,打嗝时可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可用消食导滞的方法,如胸腹部的轻柔按摩以引气下行或饮服山楂水通气通便(山楂味酸,消食健胃,增加消化酶的分泌),食消气顺,则打嗝自然停止。

  打嗝的预防方法

  小宝宝打嗝重在预防,父母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小儿在啼哭气郁之时不宜进食,吃奶时要有正确的姿势体位;

  2、吃母乳的新生儿,如母乳很充足,进食时,应避免使乳汁流得过快;

  3、人工喂养的小儿,进食时也要避免急、快、冰、烫,吸吮时要少吞慢咽;

  4、新生儿在打嗝时可用玩具引逗或放送轻柔的音乐以转移其情致,减少打嗝的频率。

  新生儿6种异常不用慌

新生儿睡觉打嗝 新生儿睡觉打嗝原因 新生儿睡觉打嗝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