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之后抹牙膏 你可把孩子害惨了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240多万不足14岁的未成年人由于意外而死亡,其中70%的意外都是发生在家里。由此可见,为了孩子着想,学点急救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很多家长由于急救知识匮乏,贻误了孩子的急救时机。还有一些家长没能正确认识到该如何急救,大部分急救知识都是从网上看来的,其实很多网络信息都是不靠谱的。比如孩子烫伤后的急救措施。

  烫伤涂牙膏?

  孩子在家中意外烫伤是常见的意外伤害,此时很多家长都会慌忙地给孩子冲点冷水,然后抹上牙膏!大错特错!为什么这么多人会产生“牙膏能治烫伤”的误会?笔者仔细分析了一下,应该是两点原因:

  一是创面比较小

  烫伤创面较小的时候,皮肤有自愈功能,只要及时在冷水中冲洗创面,一般小范围的烫伤并不会有严重后果,多就是长几个水泡。

  二是牙膏的清凉感

  被烫伤的皮肤局部温度比较高,牙膏中大多含有清凉成分,抹上后会有一种皮肤温度被降下来的感觉,清凉凉的,让人产生一种牙膏能治烫伤的误会。

  烫伤涂牙膏隐患大

  烫伤之后重要的急救措施就是降温和防感染。牙膏是用来刷牙的,生产时对于微生物的控制标准并没有药物那么严格。再者开封后长期存放在家里的牙膏,难免自身了不少细菌病毒等。从这点而言,烫伤涂牙膏无形中增加了创面感染的机会。

  牙膏中大多含有刺激成分,烫伤之后皮肤很脆弱,稍微一点刺激就容易加重伤情。烫伤程度不严重的抹牙膏还没什么大问题,多就是创面愈合地更慢点。但如果是大面积的烫伤,此时用牙膏给孩子急救,那就真的是急救不成,反倒害了孩子!

  孩子烫伤后该这样

  既然牙膏不成,就会有人提出用酱油、黄酱、草木灰这些行不行呢?当然是不行,这不是明摆着让伤口感染吗?

  烫伤后正确的做法是:以快的速度到水池边用冷水连续冲洗,至少持续冲洗20分钟。如果孩子还戴有饰物,要在冷水下尽快把饰物拿掉。否则等创面发肿后就很难取下来了,并且饰物还会影响创面的静脉回流,进一步导致创面肿胀发炎。

  冲洗好之后就用干净的毛巾(有医用纱布好)把创面盖起来,然后干净去医院,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

  孩子的皮肤比成年人娇嫩多了,烫伤后处理不当,轻则留疤,重则还会导致感染,因此一定要用对急救措施,别好心害了孩子。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烫伤后怎么处理 烫伤急救措施 烫伤用牙膏管用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