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哮喘的症状 这些原因会导致儿童哮喘(2)

  3、霉菌

  霉菌过敏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以6~9月份为发病的高峰期,但空气中可有常年飘散的霉菌及其代谢产物,因此霉菌致敏诱发的哮喘多呈常年性发作或常年性发作季节性加重。

  4、感染

  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哮喘,其中病毒感染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细菌感染引起哮喘不如病毒重要。

  5、有害气体及异味

  日常生活中有毒有害的气体和异味是很多的,烟雾是常见的一种,尤其是烟草的烟雾为严重。冬季门户紧闭,烟雾不宜飘散是哮喘易在冬季发作的诱因之一。

  6、药物

  如阿司匹林、心得安、消炎痛、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各种蛋白质制剂、血清制剂以及某些气雾剂等。

  7、食物过敏诱发哮喘

  包括各种海鲜、如带鱼、海鱼、海虾、海蟹、贝壳类等;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猪肉、羊肉、牛肉等;植物蛋白,如豆制品、芝麻、花生、面粉等,另外部分热带水果,如猕猴桃、芒果、菠萝等也常常诱发哮喘。此外,饮食过甜或过咸亦可引发哮喘发作,甚至巧克力、冷饮、西红柿等也可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适宜的饮食

  一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这三大营养物质宜搭配适当。患儿喘息发作时常处于缺氧状态,导致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出现食欲不振,进食减少,影响患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哮喘患儿应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约占营养摄入的35%。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等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应占营养摄入的50%左右,但应避免过食产气食物,如面食、豆类和薯类。脂肪进食应少量,约占营养摄入的15%。因为进食脂肪过多,影响食欲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对病情不利,主要以进食植物油为主。

  二宜:宜多吃富含维生素A、B、C和铁、钙的食物。维生素A具有维持人体正常发育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功能。维生素B、C是参与各种代谢的重要物质,并有增加食欲、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的作用。钙除了促进生长发育的功能外,还具有抗过敏等功能。另外,机体为了从哮喘缺氧状态中提高对氧的摄取量,以减轻组织缺氧状态,会出现代偿性缺铁,补充必须相应增加。

  三宜:宜多饮水。尤其是哮喘急性发作的时候,经呼吸道不显性失水增多,患儿易出现脱水现象,且气道痰液会变得粘稠,不易排出,因此哮喘患儿宜多饮水。

  结语:小儿哮喘多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和胸痛等,这时家长应及时关注儿童的身体变化,以防疾病的加重。引起小儿哮喘的原因也有很多,主要就是由于尘螨和皮毛纤维及花粉造成的。

小儿哮喘的症状 小儿哮喘适宜的饮食 引起小儿哮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