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手早的宝宝聪明吗 防止宝宝吃手的小妙招

  现在很多的爸妈会反映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的宝宝喜欢吃手。那其实,关于宝宝爱吃手这件事儿,只要爸妈们了解了其中的缘由,完全可以淡定点儿。听说吃手早的宝宝聪明是真的吗?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吃手早的宝宝聪明吗

  这是婴儿的本能,是进化和成长的标志

  首先,对于小宝宝,尤其是周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吃手都是生长发育中的一个必经阶段。在他们出生后的头一年,有一个基础阶段称为“口欲期”,这个时间里,他们喜欢用吸吮手指的方式来了解世界、感知世界,从而获得满足和快乐。

  比如:在饥饿、焦虑、惊吓、不适、尿湿、不安或紧张时,宝宝会从吸吮中寻求安慰;在有时妈妈的哺喂方式不当、姿势不佳、不舒服或意犹未尽时,宝宝即使吃饱了,心理上仍未满足,也会通过吸吮获得满足。

  这是婴儿的一个本能,是进化和成长的标志。

  吃手,是智力发展的信号

  另外,婴儿大脑的发育都是需要很多感觉来刺激信息输入的,而吃手就是婴儿自己完成触觉、味觉、嗅觉刺激的一种方式,这些刺激恰恰可以有效地促进宝宝神经功能的发展。

  爸妈们不妨回忆下宝宝平时的表现,就会有所体会。

  新生儿时期,他们大都只会双手握拳,胡乱挥舞,这是因为此时他们的大脑尚不能指挥把自己的手放入嘴中。

  2、3个月大的时候,开始特别喜欢和自己的小手做游戏,一开始是用眼睛紧盯着自己的手指,然后看着看着就吃起来了。这其实是宝宝的心理发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手指功能分化和初期手眼协调阶段,说明宝宝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大有提高。

  到了4、5、6个月龄时,开始抓住什么就把什么送到嘴里。而这其实是宝宝开始学着探索世界的方法,是婴幼儿认知发展的一部分。

  而所有的这些都一步一步地遵循着生长发育的规律,都是宝宝努力学习,慢慢进步的表现,更是宝贝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因此,简单来说,爱吃手的宝贝才更聪明!

  宝宝吃手无烦恼

  宝宝吃手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对于爱吃手的宝宝,爸妈们完全不用太大惊小怪、焦虑烦恼,更不用强行制止。只是在宝贝吃手的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就够了。

  注意卫生

  爸妈不让宝宝吃手,主要的就是觉得不卫生,那么,为什么不换个角度,给宝宝创造一个卫生的环境呢?

  比如,玩耍前后多给宝宝洗洗手,减少手上的细菌;

  定期给宝宝的玩具、经常被咬的东西进行清洗、晾干、暴晒,避免使用消毒剂,怕有残留进入宝宝体内。

  此外,时刻保持婴儿口唇周围清洁干燥,以免发生湿疹。

  注意方法

  如果宝宝实在吃手频繁,爸妈有所顾虑,那么即使要去干预纠正,也一定要先弄清缘由、注意方法。

 

吃手早的宝宝聪明吗 宝宝吃手好吗 宝宝吃手需要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