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吃手是什么原因 婴儿咳嗽怎么办

  婴儿是脆弱的一个时期,婴儿因为其免疫力与抵抗力较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婴儿的方方面面,特别是饮食方面,那么请问婴儿吃手是什么原因?婴儿几个月可以添加辅食?婴儿咳嗽怎么办?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

  婴儿吃手是什么原因

  婴儿吃手的原因主要有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原因,具体来说,共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吸吮的需要

  婴儿吃手主要是因为他们在生理上有吸吮的需求,因此他们把手指当成了游戏工具,而就人工喂养和母乳喂养这两种婴儿来说,人工喂养的婴儿所获得的吮吸的机会要少得多,因此更容易出现吃手的现象。

  2.饥饿和无聊

  此外,婴儿吃手还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感到了饥饿和无聊,所以把手指当成了食物,这是提醒看护者喂养的信号。如果没能及时满足进食的需求,婴儿只好通过吃手来安慰自己、打发无聊的时间。

  3.缺乏安全感

  另外缺乏安全感也有可能是婴儿吃手的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婴儿的父母很少与因而游戏、说话,不大与婴儿产生肌体接触,生病时宝宝也得不到较好的护理,此时会让婴儿会感到安全感缺失,吃手便成了婴儿自我抚慰的方式。

  4.缓解压力

  半岁左右的婴儿情感非常敏感,非常在乎生活环境的改变、看护人的变动等,如果变动频率较大会让婴儿产生恐惧感和压力。除此之外,如果婴儿面对紧张的家庭关系、严厉的父母、打骂不断的生活环境也会在无形中产生难以排解的压力,此时婴儿常常会通过吃手指来逃避和缓解压力。

  5.反向强化

  婴儿吃手一旦被发现,有的家长会严厉呵斥、打骂婴儿,让孩子的幼小心灵更加受挫而变得抑郁寡欢,吃手行为会变得更加严重。相反,也有的父母假装看不见婴儿吃手,采取过于随意的态度,没能找其原因,抓住矫正的佳时期,很可能让吃手成为一种长大后仍然持续的不良习惯。

  婴儿几个月可以添加辅食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和英国政府卫生部都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应该进行6个月,6个月之后,才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哦。因为母乳能够满足6个月前包括水在内的全部营养需求。而作为母乳的模仿品和替代品的按比例冲调配方奶,也同样能够满足宝宝6个月前的全部营养需求。

  6个月是宝宝开始适应不同食物的时候,也是不同食物结构和喂养方法的佳时间。专家考虑到的是宝宝的消化系统以及母乳的营养问题,所以有条件的妈妈好还是给宝宝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大哦,然后再逐步添加辅食。 

  如果有些宝宝或者妈妈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继续纯母乳喂养,也可以在宝宝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但快也不能早于4个月,晚也不能在6个月以后。

  另外为宝宝添加辅食也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来决定。一般有以下标准:宝宝的头颈部肌肉已经发育完善,能自主挺直脖子,方便进食固体食物;吞咽功能逐渐协调成熟,不再把舌头上的食物吐出来;消化系统中的分解酶素,已经能够消化不同种类的食物了。

  为什么要给宝宝添加辅食

  1、母乳宝宝在经过6个月以后,妈妈的乳汁分泌量会逐渐减少,宝宝的食量也已经开始增加,这时光喝母乳已经不足以应付宝宝1天的营养。

  2、6-12个月大的宝宝,正是发展咀嚼与吞咽的关键期,对于宝宝来说,咀嚼与吞咽能力是需要学习的,如果没有练习,到了1岁以后,就会拒绝尝试,即使宝宝肯吃,有时也会马上吐掉,造成喂食上的困难。

婴儿几个月可以添加辅食 婴儿吃手是什么原因 婴儿咳嗽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