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肚脐多久脱落 这点常识来看看就知道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新生儿肚脐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护理不当的话,将成为病原菌侵入机体的重要途径,那你知道新生儿肚脐多久脱落吗?新生儿脐带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护理呢,新生儿脐带护理误区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新生儿肚脐多久脱落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脐带会在2周内脱落,但是这也只是一个参考值。有快有慢的,有些宝宝7天左右就脱落了,但是有些宝宝快1个月了才脱落。

  如果宝宝的脐带超过2周一直未脱落,家长们也不必紧张,只要每天坚持用酒精给宝宝消毒,看脐带局部干燥没有渗出就行。脐带干化后会自然脱落的。

  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1、脐带脱落后脐窝内常常会有少量渗出液,此时可用75%酒精棉签卷清脐窝,然后盖上消毒纱布。切忌往脐部撒消炎药粉,以防引起感染。

  2、在残端没有脱落之前,用擦洗的方式给宝宝洗澡,而不要让他在浴缸里泡澡。注意把尿布边缘的松紧处盖在肚脐以下,以防尿液沾湿脐带残端的创口。

  3、每天用棉签蘸上75%的酒精,一只手轻轻提起脐带的结扎线,另一只手用酒精棉签仔细在脐窝和脐带根部细细擦拭,使脐带不再与脐窝粘连。随后,再用新的酒精棉签从脐窝中心向外转圈擦拭。清洁后别忘记把提过的结扎线也用酒精消消毒。

  4、一定要保证脐带和脐窝的干燥,因为即将脱落的脐带是一种坏死组织,很容易感染上细菌。所以,脐带一旦被水或被尿液浸湿,要马上应用干棉球或干净柔软的纱布擦干,然后用酒精棉签消毒。

  5、脐带脱落之前,不能让宝宝泡在浴盆里洗澡。可以先洗上半身,擦干后再洗下半身。

  6、脐带未脱或刚脱落时,要避免衣服和纸尿裤对宝宝脐部的刺激。可以将尿布前面的上端往下翻一些,以减少纸尿裤对脐带残端的摩擦。

  7、仔细观察脐带的情况,只要没有感染迹象,如没有红肿或化脓,没有大量液体从脐窝中渗出,就不用担心。

  8、脐带自然脱落后,脐窝会有些潮湿,并有少许米汤样液体渗出,这是由于脐带脱落的表面还没有完全长好,肉芽组织里的液体渗出所致,用75%的酒精轻轻擦干净即可。一般一天1~2次即可,2~3天后脐窝就会干燥。

  9、给宝宝洗澡之后,要用棉签蘸取浓度75%的酒精给宝宝消毒,消毒的时候棉签不要过于深入脐带根部,也无需过于用力去擦拭分泌物,防止戳破感染,好沿着脐带底部旋转,轻轻擦拭。

  10、护理之前要用洗手液彻底的清洗双手,搓完之后用流动水从指尖冲到手腕,保证手部不存在细菌。

  11、如果肚脐和周围皮肤变得很红,而且用手摸起来感觉皮肤发热,那很可能是肚脐出现了感染,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12、如果脐部出血过多,如果超过4周宝宝脐带还没脱落,请马上联系平台儿科医生,或是及时就医。

  13、如果出现下列感染征兆时也要马上联系儿科医生:宝宝脐部有恶臭的黄色液体渗出时。宝宝肚脐周围皮肤发红时。当触及脐部或周围皮肤时,宝宝会大哭时。

  14、如果脐窝有脓性分泌,其周围皮肤有红、肿、热、且小儿出现厌食、呕吐、发热或体温不升(肛表温度低于35摄氏度),提示有脐炎,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新生儿肚脐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