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果的功效与禁忌 小心它会伤人脾胃

  罗汉果的功效与禁忌,知道的人不多,一般人都是只知道罗汉果对人体有好处,但具体什么好处说不出来。没关系,下面就给大家来介绍。想知道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罗汉果怎么泡水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罗汉果的禁忌

  1、一般来说罗汉果的副作用是很小的,只是极少数人不能喝罗汉果水。

  比如说体质寒凉的人,我们不建议喝罗汉果水,如果咽炎实在难受,以不引起身体的过度反应为限,你可以尝试喝少量的罗汉果水,这样咽炎能慢慢恢复。

  2、常见的罗汉果的副作用就是太甜,伤脾胃。罗汉果如用太阳晒干的可以代茶饮,但,不能长期代茶。

  如果是烘干的饮多了会上火,风热咳嗽好少饮或配其他清热清凉材料饮用。

  梦遗、夜尿者忌, 短期内饮用无妨,长期饮用会导致胃肠功能的下降,引起连锁的病理反应。

  但是对于体质极其敏感、寒凉的人来说,我们坚决不同意您饮用罗汉果水。

  建议您先找中医、或者营养师,通过饮食的方法,把体质调整好。

  罗汉果的功效

  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

  适用于肺热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热伤津口渴等,此外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罗汉果确实有清热润肺的功效,但中医文献中未记载罗汉果有养阴之功效,也无要回避何种食物的记载。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罗汉果含一种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产生热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饮料。

  罗汉果的作用

  罗汉果的一种名贵药材,性凉味甘,功能清肺润肠.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

  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火,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用它的根捣碎,敷于患处,可以治顽癣,痈肿,疮疖等;果毛可作刀伤药。

  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清凉饮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寿。

  罗汉果汁还可用于烹调,清香可口,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

  罗汉果的吃法

  (1)糖果饮

  原料

  罗汉果250克,白砂糖适量。

  制法

  将罗汉果压碎,加水适量煎煮,共煎3次,每次煎半小时。

  以小火蒸去水气使其成粘稠状,晾凉拌入白砂糖,混匀,晒干,压碎装瓶备用。每次取10克左右以开水冲泡饮。

  (2)罗汉果粳米粥

  原料

  罗汉果250克,粳米50克,精盐、味精适量。

  制法

  将罗汉果压碎,加适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纱布滤去渣备用。

  粳米以水淘洗干净,入罗汉果汤汁中煮粥,粥沸时移小火继续煮,直至米烂,加入精盐、味精即可食用。 

罗汉果怎么泡水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 罗汉果的功效与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