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这七样年货当心害全家

  随着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家家户户也都开始忙着囤一些过年吃的食物了。但是你千万不要被超市里,菜场里琳琅满目的食物看花了眼,因为东西越多,食品安全问题就不可能一一有保证,有七样年货一定不能轻易囤,当心害全家。想知道年货有哪些以及过年吃什么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过年就是图个团聚,图个开心,要过的开开心心,也要吃的健健康康,所以在选择食物上要谨慎,否则花了银子却未必买到健康营养的东西。营养专家教您避开以下几类食物。

  加工肉及肉酱

  培根、火腿(肠)、热狗、灌肠、咸肉、腊肉、熏肉、腌牛肉、咸水鸭、肉干以及肉罐头、肉酱等肉制品在加工时大都会加入盐、亚硝酸盐或硝酸盐(通常用的是亚硝酸钠或硝酸钠)等进行腌渍,而亚硝酸盐在体内会与蛋白质产生的胺类物质结合生成亚硝胺,可能诱发癌症。

  另外与纯肉相比,加工肉制品的滋味更加浓郁鲜美,除了来自于盐、糖、香辛料的贡献,“增味剂”也绝对少不了,常用的有味精和呈味核苷酸之类的复配鲜味剂。

  食盐、聚磷酸盐或味精等含隐形盐,例如某品牌火腿,二两肉里面就有11克盐,大概是每日盐推荐摄入量的2倍了。

  “盐”多必失,高钠膳食与高血压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勾兑饮料、果汁饮料、果味饮料

  “果汁≠果汁饮料”,果汁中的原果汁含量较高(50%以上),而果汁饮料中的原果汁含量大概只有10%~20%左右,剩下的主体成分就是水和糖了。

  市面上还有一些“果味饮料”,其中的原果汁含量更低,有的甚至一滴果汁成分都没有,纯属于食品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带有果味的饮料而已。

  以大家爱喝的橙汁味饮料为例,橙汁的橙色和香气可不是来自真正的橙子,其实橙子味的香精和色素日落黄、柠檬黄才是大的贡献者。

  苹果汁、葡萄汁、水蜜桃汁等很多所谓的果味饮料,其实都跟普通的橙汁没什么太大区别。

  根据规定,瓶装果汁会在标签中明示其原果汁的含量比例,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原果汁含量高的果汁。

  例如原味果汁、100%果汁、鲜榨果汁、柠檬茶等更好一些。当然绝大多数饮料也是含有糖分的,不可多喝。

  重口味的干货

  五香核桃的“香”、糖制核桃的“甜”、“蒜香花生”的蒜味、“奶油碧根果”的芬芳、“绿茶瓜子”的绿……这背后离不开糖、香精以及色素的“贡献”。

  重口味一方面是核桃、瓜子、花生等干货中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剂、糖、盐等,另一方面香精、色素可能掩盖其本身的变质,消费者不好辨别。

  另外,那些外表洁白靓丽的炒货也要当心。例如市面上的开心果有的外壳洁白如玉,有的粗糙泛黄但是其本色,选哪种好呢?

  其实,还是追求食物本身的颜色为好。虽然开心果等坚果,用适量的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和加工助剂过氧化氢处理属于合法,如果二氧化硫、过氧化氢残留量太多,也会带来一些健康危害。

  建议大家买原色原味的干货,而且坚果虽好,但植物脂肪含量高,一次只能吃一小把,贪多易长胖。 

年货有哪些 过年吃什么 过年吃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