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端午节吃粽子千万要小心(2)

  二、吃粽子时不能太快或太多

  每年都有一些因为吃粽子太快或太多而发生消化不良甚至有类似窒息事件,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由于消化能力较差的原因,极其容易因为吃得快或者多而使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专家提醒大家,在吃粽子时,好是一旁佐以茶,一边细嚼慢咽的品尝粽子,一边喝茶,这样有助于吞咽和消化,而且,每次少吃一点,由于粽子时的主要原材料是糯米,其极不易消化,建议可以吃迷你粽子。

  三、不能吃储存已久的粽子

  自制的粽子未经过真空处理,保质期是极其短暂的,如是天气炎热,好及时吃掉,万一不行才存储在冰箱中,但好在4天内吃完,且再次吃时一定要再次煮熟,要不会硬邦邦的,一点粽子的味道也没有了。当然,若是准备多存储些时日,可以选择真空包装的粽子,其的保值期一般是180天。

  四、在端午佳节前夕,提醒大家几点吃粽子注意事项,让大家过佳节无健康负担

  1、传统粽子大致分为南部粽或北部粽,两者差别在于,南部粽是将未经油炒的糯米直接与馅料包入粽叶,以蒸笼蒸熟;而北部粽则是糯米先经油炒,再与馅料包入粽叶后,直接水煮。两者比较之下,是以南部粽为较健康的选择。

  2、糯米为含醣的五穀根茎类,若食用过量,血糖同样跟着上升,皆需多加留意。且糯米为支链淀粉不易消化,以一般女生拳头大的粽子而言,建议每日摄取量勿超过两颗,避免肠胃功能不适,如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甚至是急性肠胃炎等问题症状出现。

  3、食材的选择:尽量以瘦肉或豆乾来替代高脂的五花肉或肥绞肉,蛋白质价值相同,却可避免不必要的油脂摄取。咸蛋黄的胆固醇与钠含量皆高,建议尽量不选用,以乾香菰、菜脯、竹笋或蒟蒻丁为主,纤维量的增加可延缓血糖上升速度。坚果类的栗子或花生含有维生素E,但因油脂与热量偏高,建议酌量使用以搭配口感为主。猪油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建议减少馅料的高油爆炒,可尝试以香椿提味。市售粽子许多都尝试以五穀米为主,五穀米的纤维量约为一般糯米的四倍,五穀粽的选择可为健康与血糖稳定加分。

  4、一般粽子大小约3-5份主食,可替代一餐的主食份量,建议再搭配1-2碗的小鱼乾苦瓜汤或海带豆腐汤,补充适量蛋豆鱼肉类与与充足的青菜量,即可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

  5、调味品的选择,如酱油膏、辣椒酱或甜辣酱等含钠量高,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或肾脏病人而言,容易引起血压上升,且增加肾脏的负担,建议少量食用或加水稀释后再使用。

  6、以1只粽子为例,若包了猪肉、香菇、葡萄干、虾米、蛋黄、花生等馅,热量约500-650千卡;1只小小的卤粽,热量也有120千卡;人们常爱吃的肉粽,热量约200-250千卡,因此吃下1只粽子的热量,往往比一碗饭的热量高出许多。据专家介绍,粽子热量主要差别在于内馅及米是否用油炒过。因此,怕胖的朋友,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哦!

  端午节小长假是一定要吃粽子的,对此,健康养生建议,除了必须注意分量的控制外,还要采用包健康粽的做法,即将粽子的用料调整,用部分杂粮米代替,如此可增加纤维质及维生素、矿物质。

  健康吃“粽”有窍门,美味与健康其实可以兼得

  食物搭配

  食粽时搭配时令蔬菜,餐后再来一份水果,不仅营养均衡,还能过个轻轻松松、肠胃无负担的端午节。

  喝热红茶解腻

  粽子因为多油,多吃容易腻,而且糯米又不容易消化,因此粽子吃多了会容易让人感觉到腻,食滞。而吃粽子的同时喝点热红茶可以起到很好的解腻消滞作用。

  莞香茶叶助消化

  莞香茶叶更像一种中药,它有解暑、清热解毒、消食、降血脂、降火等作用,在吃粽子时配上它,有助于消化。

端午节吃粽子禁忌 端午节有什么禁忌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