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端午节吃粽子千万要小心

  端午节,人们为了纪念屈原,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而吸引吃货们注意的则是这个时候的饮食。端午节吃粽子已经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了,看似很平凡的粽子,你有想过它还有一些禁忌吗?究竟端午节有什么禁忌呢?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端午节吃粽子禁忌吧。

  端午节,人们不仅吃粽子,有的地方还需要喝雄黄酒,但是恰恰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我们反而要当心。

  端午节饮食禁忌

  一、端午慎喝雄黄酒

  据中医养生小常识介绍,雄黄味苦、性温、微辛、有毒,既可以外搽又可以内服。其中,特别的是,雄黄虽可泡酒喝,但由于雄黄有腐蚀之力,所以一定要遵医嘱,而且只有遵古法炮制的雄黄酒才能喝。

  二、健健康康吃粽子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又被称为“端阳节”。在我们之前发布的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一文中,我们曾提到端午节民间有吃粽子、插艾草和菖蒲,喝雄黄酒,赛龙舟的习俗。端午节吃什么呢?主要还是吃粽子。饮食小常识上说,粽子属于高热量、不易消化的食品,在食用时应注意量的控制。

  那么,吃粽子的禁忌有哪些呢?

  5类人食用粽子要小心

  粽子清香淡雅,软糯滑腻,口味多样,颇受人们喜爱。然而,制作粽子的原料糯米,油性及黏性较大,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胃酸分泌增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不可贪食。下面看看哪些人不能或要少吃粽子。

  1.胃病、肠道病患者

  粽子蒸或煮熟后,能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进食后会增加消化酶负荷,兼之其性温滞气,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

  2.老人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

  3. 心血管病患者

  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4.儿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

  5.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粽子的饮食禁忌

  一、粽子在未熟时不能吃

  看着可口的粽子就在眼皮底下,袅袅青烟,粽叶飘香,让人忍不住想“趁热吃”一把,殊不知,粽子是要在小火慢慢熬了之后才能真正的熟,而不熟的粽子不仅味道不佳,且极难消化,对人的胃产生极大的负荷作用。

端午节吃粽子禁忌 端午节有什么禁忌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