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喝牛奶 喝牛奶也有大学问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觉得非常营养的食物。很多白领因为来不及吃早餐,经常空腹喝牛奶。那么究竟到底能不能空腹喝牛奶呢?喝牛奶的禁忌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喝牛奶的学问吧!

  空腹喝牛奶好不好

  很多人都喜欢在吃早餐以前,先喝一杯牛奶来填填肚子,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

  由于水在牛奶中占较大比重,空腹喝较多的牛奶,稀释了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另外空腹时肠蠕动很快,牛奶在胃肠通过很快,存留时间很短,其营养成分往往来不及吸收,就匆忙进入大肠,徒走过场。

  经过十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胃部已经消化掉所有的食物,牛奶是一种乳制品,会加速胃部清肠的速度。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这些蛋白质的主要作用是构成人体新的组织,还对原有组织有修补作用。

  若空腹喝牛奶不但牛奶从胃中很快排出,而且上述的宝贵蛋白质还会被人体分解作为热量被消耗掉,这就不能完全起到蛋白质应有的作用。

  如果在空腹情况下喝牛奶,由于缺少糖和脂肪类食物的供给,牛奶中的蛋白质就被迫转化为能量。

  还有就是,因为空腹喝牛奶,所以牛奶里面很多的营养物质都没有办法吸收,还会影响到大肠的健康状况。

  喝牛奶之前好吃些其他食物,以降低体内乳糖浓度,以利于牛奶中营养成分的吸收。

  什么时间喝牛奶好

  1.忌空腹

  专家特别提醒,喝牛奶的时间的确是在早上8-9点为好,这个时候正是人体需要大量营养的时候。但是同时要注意,一定要避免空腹食用,很多人在早上8-9点吃早餐的时候经常是空腹喝一杯牛奶就好,这是非常不科学以及错误的饮食习惯。

  牛奶有催眠镇静作用,如果在早上空腹饮用的话就会导致我们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这对工作以及学习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要注意,在喝牛奶的时候好是搭配主食,比如像面包、馒头、坚果等,这些食物与牛奶中的营养相辅相成,对人体健康更加有利。

  2.晚上喝牛奶

  其实好的喝牛奶时间应该是在晚上,这是由于在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色氨酸,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具有很好的镇静催眠作用,对睡眠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尤其是牛奶中的l色氨酸,它更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而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

  很多老年人经常会有失眠的情况,这个时候更应该在晚上多喝些牛奶,其中的钙可以清除紧张情绪。因此牛奶对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什么时候喝牛奶好的佳答案应该是在晚上。

  3.睡前

  晚上睡觉前同样非常适合喝牛奶,不仅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同时还具有很好的补钙作用。这是因为睡觉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而血钙的下降会促进甲状旁腺分泌亢进。在激素作用下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会溶解入血液中。

  以此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而睡觉前喝牛奶其中的钙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并且整个晚上血钙都能得到充分的补充。

  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从而帮助我们有效的起到预防骨流失、骨质疏松症等常见症状。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不妨在晚上睡觉前喝杯热牛奶。

喝牛奶的禁忌 空腹喝牛奶 能不能空腹喝牛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