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食物 炒菜加了它致癌胜过地沟油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大街上的油条、炸鸡、炸饼因其口味香浓,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然而这些香喷喷的油炸食品所用的食用油,让人不禁有些担忧。这些香喷喷的油是哪里来的呢?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回锅油”。

  一锅油用了两个小时没更换

  回锅油又称“万年油”,这种油是长期使用后,颜色以及质量发生严重变化的食用油。

  常见特征是油质偏混浊,颜色深,甚至变黑(或存在明显的油炸过后的悬浮物),搅拌时明显地黏稠等。回锅油可能来自大豆色拉油、棕榈油、玉米油、花生油、葵花油等,属于长期使用过后的炸油。

  记者之前来到一家市场,看到在一家臭豆腐的摊位面前,几位年轻人在排队购买。

  大概六七分钟时间,顾客们离去,老板又往油锅中添加少许油,继续等待生意。据该老板介绍,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100多份,油少了的时候就会添加点,而并没有提到换油的事情。

  随后,记者来到大润发附近,在一家炸鸡店,记者看到盛有热油的铁锅中,一些鸡腿、鸡翅正在“翻滚”,油锅旁边的盆子里放着很多油炸食品留下的过滤物,散发出一股浓浓的糊味。记者在此观察了两个小时,发现该炸鸡店陆陆续续共接待顾客50多位,锅中的油也反复的处于高温沸腾状态,而期间,该老板并没有对锅中的油进行过更换。据一位曾经经营油炸食品的谢女士透露,因为成本问题,食用油很少进行更换,一般采取的措施就是过滤和添油。

  油炸次数缺少严格限定

  25日,记者从烟台市质监局了解到,针对食用植物油,国家有严格的标准,比如《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等,但并没有明确限定食用油油炸的次数。“不过植物油不耐热,在做菜时其酸价会有所升高,如果反复使用,就会导致酸价超标。”烟台市质监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植物油中的酸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食用油的清洁度,由于植物油在煎炸过程中酸价会有所升高,因此我国《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中作了特别规定,即油炸所用植物食用油的酸价必须≤5,如果超过5将不能食用。

  在餐馆中,很多菜肴都需要油炸,而不会在做完一个油炸菜之后就把一锅油扔掉,这就势必带来油脂的反复加热。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看来,回锅油的危害不亚于地沟油。据副教授据介绍,回锅油的危害正是由“多次加热”和“氧化”造成的,所有油脂在加热条件下都会发生反式异构化、热裂解等多种反应,难以避免会出现更多的杂环胺、丙烯酰胺等致癌物或疑似致癌物。如果长期摄入这种酸价超标的回锅油,将会出现体重减轻和发育障碍,易患腹泻和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

  “过火菜”也存隐患

  去饭店餐馆吃饭,经常看到一些厨师炒菜并且锅里着火,这也就大家平常说的“过火菜”,很多人觉得这种方式炒出来的菜味道好,姿势也帅气。但其实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

  据副教授介绍,反复加热的炒菜油,特别是曾经“过火”的炒菜油对人的健康危害更大。因为过火后留下的“烟糊味”中有油脂过热后产生的微粒,其中苯并芘的含量甚高,这些物质不仅会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还会通过空气直接进入肺部,日积月累,对于免疫力低下者或易感人群患癌症的概率大大增加。

  同时,副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在家煎炸食物时油不要使用太多,油温不要太高,煎炸时间也不能太长,尽量避免产生更多的有害化学物质。煎炸食物后的剩油,可以用来做凉拌菜,用剩油拌凉菜会有一种荤香味,味道良好。或者用于炖煮或快炒菜肴,避免重复油炸。“总的来说,油炸食品不益于身体健康,好少吃。”副教授介绍,在外就餐时,建议多食用蒸煮类菜式,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回锅油的危害 致癌的原因 致癌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