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素中毒 常吃这种食物没病也会患癌

  生活中的食物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或健康与否,重点是搭配方式、食用方式或者是保存方式的不同会让食物变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食物。相反如果正确合理的利用食物,能让食物对人体发挥出健康保健的作用。食物如果保存不当,很有可能会发生黄曲霉素中毒,不仅致病还可能致癌。那么生活中有哪些物质容易含有黄曲霉素呢?以及黄曲霉素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常吃这些食物容易致病

  1.霉变的谷物

  自然界中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土壤、植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以及一些常见的坚果中。

  黄曲霉素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等霉菌代谢的产物,通常家庭中的谷物经历过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以及储存不当等情况,容易被黄曲霉感染,继而因为环境的原因,迅速发展而产生致病的黄曲霉毒素。

  通常家庭中的黄豆、大米、玉米等谷物当发生霉变后容易产生黄曲霉素。

  2.哈喇味的坚果

  坚果类食物如果保存不当常常会有“哈喇味”的出现,但哈喇味并不是黄曲霉素的味道,反而是坚果中油脂被氧化所产生的味道,而哈喇味坚果本身就容易致病或致癌。同时导致食物出现哈喇味的环境也给黄曲霉素的产生提供条件。

  3.自制的发酵食品

  很都家庭会有自己独特的私房菜,其中以发酵食品居多,如泡菜、酸菜、酸菜、醋、酱油、调味酱等。在发酵这些食物的时候,原料中一方面会有很多杂菌的出现,其中可能包括黄曲霉菌。另一方面,发酵食品常常处于高温和潮湿的环境,给黄曲霉素的产生提供了条件。而且,一些发酵食品的原料极容易感染黄曲霉菌,如利用黄豆制作豆酱或酱油。

  其实在工业生产发酵食品时也会产生黄曲霉素,但是工业生产这些食物时有清除黄曲霉素的方法,而这也是家庭中无法达到的。

  4.保存不当的食用油

  高油脂的食品中极容含有黄曲霉菌或者是促进黄曲霉菌的生长,从而容易分泌出现黄曲霉毒素。

  家庭中保存不当的食用油,尤其是开封过后保存了一个夏季的食用油,在瓶口、瓶壁上极容易出现霉变物质,这大大增加了黄曲霉毒素出现的风险。

如何预防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的危害 黄曲霉素中毒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