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金针菇 这样的金针菇千万别买(2)

  金针菇的生长期为60天左右,太老的或放的时间过长的金针菇菇帽会开裂,这说明它已经不新鲜了。后,看金针菇有没有被人为喷水,也可以看菇帽上有没有小黄斑,有小黄斑,可能是喷过水的。

  优质的金针菇颜色应该是淡黄至黄褐色,菌盖中央较边缘稍深,菌柄上浅下深;还有一种色泽白嫩的,叫银针菇。

  不管是白是黄,颜色特别均匀、鲜亮,没有原来的清香而有异味的,可能是经过熏、漂、染或用添加剂处理过,要留意其药剂,残留量是否达标,可能会影响健康。金针菇罐头如果颜色鲜亮,有刺鼻气味,汤汁混浊且有悬浮物的,可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不可选购。

  同时,新鲜的金针菇如果需要保存,可以将根部剪掉后,在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沥干后再冰箱冷藏保存,这样可以保存一周左右。如果是加工制品(如金针菇罐头),则建议开封后立即食用,不宜久存。

  但是,金针菇并非人人皆宜。传统医学认为,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的人应少吃;关节炎、红斑狼疮患者也要慎食,以免加重病情,脾胃虚寒者金针菇不宜吃得太多。

  吃金针菇一定要注意

  1、吃火锅时要煮彻底才能吃

  很多人吃金针菇为了追求吃起来那嘎吱的脆感,都是随便烫一下就夹起来吃了,这样吃的后果可能导致菇体带的致病菌没有被杀死,特别是污染了大肠杆菌等致病菌的话,特别容易引起急性中毒,常见症状为腹痛、腹泻。

  在烹饪时,如发现金针菇没有原来的清香而有异味,色泽也特别鲜亮,可能金针菇经过漂染或用添加剂处理过;金针菇罐头颜色鲜亮,汤汁浑浊有刺鼻味等现象时,也要特别处理。

  先用凉水浸泡2h,再在加盐的开水中焯一下,这样可以去掉一部分残留硫,还可起到杀菌作用。如果菇体特别小或特别大,也好别买。

  2、不要吃半熟的金针菇

  因为新鲜金针菇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是一种生物碱,因初从百合科植物秋水仙中提取出来,故也称秋水仙素。

  秋水仙碱易溶于水、乙醇和氯仿,味苦,有毒,食用秋水仙碱含量较高的金针菇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一般在食用0.5~4h内,会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胃肠反应是严重中毒的前驱症状。

什么样的金针菇不能吃 致癌金针菇 金针菇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