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超市里这种好吃水果里全是细菌

  如今不少人为了方便都喜欢欢吃盒装切片水果,常常会通过外卖软件点来吃,温州市民张女士就很喜欢吃,但是有一天,她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曾经在网上看到这种切好的水果卫生状况会比较差,那么下面就为各位介绍下这类饮食禁忌的相关内容。

  超市里这种好吃水果里全是细菌

  带着张女士的疑问,上周,记者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4 份盒装切片水果,送到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4 份样品的菌落总数均在10000cfu/g 以上,远远超过了1000cfu/g的标准。

  切片水果成“新宠”

  8 月10 日下午2 时许,记者来到市区新城的一家水果店(1号样品),只见店里摆出了为数不多已经切好的水果拼盘。“天气太热,不能一下子切太多,都是分批次切的,卖完这些再切。”店老板说,现在买切片水果拼盘的人很多,买的人都觉得很划算,因为花十几块就能吃到好几种水果。记者在这家店里买了一份水果拼盘,里面有哈密瓜、火龙果和葡萄。

  在另外一家水果店(2 号样品),记者发现,这家店把切好的水果存放在冰箱里。“现在买冰镇水果拼盘的人多,切好的水果每天都能卖完。”店老板说。在这家店里,记者购买了一份切片哈密瓜。

  在锦绣路某超市,记者又购买了一份切片木瓜(3 号样品)和一份切片上口蜜瓜(4 号样品)。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水果都是当天切好的。

  4份样品菌落数均过万

  这些切片水果的卫生程度究竟如何呢?当天,记者将这4 份切片水果拼盘送到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2 科进行检测。此次检测项目为三项:大肠菌群计数、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果发现,这些水果大肠菌群均超过了110mpn/g,而且菌落总数均高达10000cfu/g 以上,高的甚至达到了450000cfu/g。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水果的菌落数量没有标准,但水果制品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0cfu/g,大肠菌群计数不超过30mpn/100g。

  吃了这样的水果

  究竟对人体是否会产生危害?

  专家表示,果皮对水果而言,就相当于人体的皮肤,是水果的一道天然保障,是对细菌的一层防御系统。水果通常含糖分比较高,切开的水果暴露在空气中,就会成为细菌等的天然培养皿,更容易繁殖。而就切片水果拼盘来说,其新鲜程难以保障,处理水果用的刀具、保鲜膜、餐盒的卫生状况也无法保障。

  如果体质较弱,尤其消化系统不佳的消费者吃了菌落数和大肠菌群量过高的水果,很容易引起腹泻等一系列不良反应。此外,水果中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 和少量的膳食纤维,被切开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造成营养流失。

  专家表示,每年夏秋都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在接诊的病患中就有不少因为食用了不新鲜水果等食物诱发的肠胃病患者。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完整水果。

水果细菌 食物细菌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