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5年居然变成脂肪肝 看看他到底吃了些什么

  为了避免肥胖、血管堵塞以及过早的出现三高疾病,素食主义已经在悄然之间成为流行,尤其中年过后注重养生,更是严格控制饮食与食肉量。

  网上一则新闻提到一位中年男子坚持吃素了5年,在保持10多年标准体重的情况下居然查出来是脂肪肝,不仅他自己不思其解,也让一大批素食主义者开始产生怀疑。那么他到底吃了什么导致这种现象呢?

  原因一,可能吃的热量多了

  素食不代表低热量,因为肉类可提供人体活动的热量,如果不吃肉了,那么相对的碳水化合物便会吃多了。大量的糖分超过人体所需要的,便会转变为甘油三酯,在肝脏聚集,成为脂肪,当肝脏脂肪超过10%,便形成脂肪肝。

  原因二,可能吃成了营养不良

  长期吃素还面临着营养结构的不合理, 如蛋白质缺乏、脂肪缺乏等,体内蛋白质不足,则身体分解脂肪,脂肪酸进入肝脏,但不易被分解,长期便导致脂肪肝了。

  所以,长期吃素看似体重没变,其实体内肌肉含量不足,更多的脂肪堆积在内脏上,不仅仅是脂肪肝,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都有可能发生。

  其实这些人也是脂肪肝的潜在患者

  1.办公楼里的上班族。这一类人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因为吃饱了、吃好了,但运动少,一坐一整天。体重可能不变,但肚子、内脏脂肪多。

  2.嗜酒人群。九成以上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对肝细胞具有毒性,容易出现酒精性脂肪肝,有数据显示每天饮酒80克以上,脂肪肝发病率增长5-25倍。

  3.儿童。现代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出现脂肪肝的也不再少数。主要是营养过剩造成,常常伴随肥胖症。

  但是,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

  早期的脂肪肝并不需要治疗,只要注意饮食控制与运动,促进肝脏中脂肪代谢便可以。

  预防脂肪肝方法

  1.给内脏减肥。体重可能不变,但内脏肥胖危害更大。多运动与低热量饮食,是给内脏减肥好方法。

  2.戒烟酒。虽然一些脂肪肝与吸烟、饮酒无关,但这两项不良嗜好却加重对肝脏的伤害。

  3.高蛋白、低脂肪饮食。补充优质蛋白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可以多吃豆腐、鸡肉、鱼肉等。

  4.改善饮食结构。吃素,但要健康吃素。低热量、高蛋白、富营养才是标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脂肪肝的形成原因 脂肪肝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