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吃盐 人体为什么不能缺少盐

  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很多人觉得吃盐过多对身体不好,甚至会控制吃盐量,这在本质上没有什么错误,但是对于人体来说,缺少盐可不行,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人为什么要吃盐如何吃盐才正确。

  人为什么要吃盐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说明盐是人们的必需品吃饭时菜里如果不放点盐,即使山珍海味也如同嚼蜡。

  盐不仅是重要的调味品,也是维持人体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它调节人体内水份均衡的分布,维持细胞内外的渗透压,参与胃酸的形成,促使消化液的分泌,能增进食欲;同时,还保证胃蛋白酶作用所必需的酸碱度,维持机体内酸碱度的平衡,和体液的正常循环。

  人不能缺少盐,一旦体内缺少盐分,就会造成体内含钠量过低,造成食欲过低,四肢无力,发生晕眩;而严重的时候更会出现恶心、厌食、心率加速等。

  那么,一个人每天需要多少食盐呢?这要根据每个人的年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劳动强度来决定。一个正常人每天从尿、皮肤、汗和粪便中排出的钠约为380毫克,如换算成食盐,不到1克。

  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取4克,就可显示出对血压的影响。因此,每个人一天吃盐不要超过4克。而要把人们从几千年摄取高盐食品的习惯中改变过来,并不是一件易事。

  所以,我们也要认识吃盐的危害,不要多吃食盐食物,养成生活中低盐的习惯,在食品中加油脂和酸味调味料,从而弥补缺盐的乏味。

  人为什么不能缺少盐

  我们的身体是个储水袋,水分占了体重的大约60%,其中大约8%在心血管里,构成血液中的血浆;25%在组织、细胞之间的空隙内,构成组织液;剩下的67%在细胞内。这三部分通过管壁、细胞膜相互隔开,但是它们的水是互相流通的,水分会从某个部分扩散到另一个部分,这取决于哪个部分的盐浓度比较高:水会穿过半透膜自动从低浓度溶液渗透到高浓度的溶液,直到渗透压达到平衡。

  假如你吃了一顿很咸的饭菜,饭菜里的盐被吸收到体内,进入血液中,让血液的盐浓度升高,于是渗透平衡被打破了,组织液里的水分扩散到血液中。组织液中的水减少了,其盐浓度也就相应地升高,于是细胞中的水分就扩散到组织液中。但是细胞没有别的地方可以拉水过来,随着细胞内水分逐渐丧失,细胞将起皱、缩小。脱水的细胞无法正常工作,严重时细胞会死亡。脑中的神经细胞对此更敏感,而神经细胞一旦脱水死亡就不能再生了。

  要避免这样的后果,就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等高浓度的盐吃进去,再喝水就来不及了,所以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让盐和水一起进入体内。

  在进食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水和盐在肠道里被吸收进入血液当中。如果食物很咸,你喝的水可能不够,血液中的盐浓度还是会升高。只要血盐浓度升高大约1%,大脑就会感觉到,垂体会分泌“抗利尿激素”(简称ADH),它能改变肾脏对水的通透性,增加肾脏对水的重吸收,从而暂时降低排尿量以保存水分。ADH的另一个作用是让你觉得口渴。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你吃了一顿很咸的饭菜后,过了一、两个小时又会口渴,又想要喝水了。

  但是在喝了这么多的水之后,我们身体这个储水袋就变得鼓鼓的了,虽然渗透平衡维持住了,但是水分在体内淤积,血容量增加,就有了高血压的危险:血管是个密闭的管道,里面的液体越多,压力就越大。所以食物太咸并不是多喝水就可以弥补的,一开始就要避免吃太咸的食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个健康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的容量),高血压患者还应更低。这包括各种途径摄入的盐量,实际上一般人的用盐量远远超过这个标准。

  摄入盐会让体内血液的盐浓度增加,即使不摄入盐,体内水分丧失,也一样会使盐浓度增加,那就是出汗的结果。汗液含有盐分,但是浓度低于血盐浓度。如果你在激烈运动或炎热的天气大量地出汗,虽然同时失去了水分和盐,但是失去的水分的比例高于盐,其结果是血盐浓度增加了,刺激垂体分泌让你感到口渴的ADH。要防止脱水,当然要喝水,在大量出汗的情况下,还应该补充点被汗液带走的盐。自己配盐水喝往往会使盐的浓度过高,结果适得其反,好是让盐水浓度刚好等于汗液的盐浓度——运动饮料就是这么配出来的,它们实际上就是加了甜味的汗液。

人为什么要吃盐 如何吃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