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危害大 如何处理才是最健康的呢

  我们身边的老人往往有吃剩菜的习惯,把一顿饭剩下的各种菜统统塞进冰箱,等下一顿再吃,不等到菜不明显变味就不会扔掉,这虽然体现了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但剩菜中含有大量的大量有害物质,将会成为我们健康是一个严重的威胁,甚至会导致癌症。

  究竟剩菜有哪些危害呢?

  1、致癌

  亚硝酸盐是一种强致癌物,而经过炒制的菜中含有大量的油、盐,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让菜中的维生素发生氧化,使得亚硝酸盐的含量猛增,特别是在对剩菜进行加热的过程中,分但不能将其中的有害物质杀死,反而会增加亚硝酸盐的浓度。因此,剩菜致癌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导致食物中毒

  研究表明,当炒熟的菜在空气中两小时后,细菌会再剩菜上大量繁殖,尤其是高蛋白食物,蛋白质和脂肪会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比如各种硫化物、胺,人体摄入这些物质之后会引起食物中毒。

  剩菜对人体的主要危害就是这两种,虽然剩菜有害健康,但如果注意保存方式,有些剩菜还是可以吃的,不一定吃不完就全部扔掉。那么,保存时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1、不剩素菜

  剩下的蔬菜不但口味不佳,营养在二次加热的过程中流失严重,还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危害健康。而剩下的荤菜,再次加热的时候,虽然会流失部分维生素,但蛋白质基本还会留在食物内,口味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它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也远少于蔬菜。

  2、分类储存

  对于剩菜地方储存方式,大多数人就是一股脑的全都塞进冰箱里,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做法;我们可以准备多个保鲜盒,按照食物的类别和易变质程度进行分类储存;易变质的海鲜类放在温度低的冷藏抽屉里,水分较少不宜变质的食物放在保险抽屉里,依此分类。

  3、注意加热

  剩菜二次加热时一定要热透,这才能让完全杀死滋生的细菌,正在加热的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一些醋、酒、姜、葱等调味,这不但可以提鲜还有一定的杀菌效果,防止吃后肠胃不适的状况出现。记得二次加热后一定要吃完,不然反复冷藏加热会滋生更多的细菌,口味也会变的越来越差。

  当家中再次出现剩菜时,一定要注意了,该不要的就及时扔掉,剩下的也要科学合理的进行储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健康方式 处理剩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