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适合吃豆制品 这些人群要注意(2)

  吃豆制品的好处

  1.红豆

  红豆分为长豇豆和饭豇豆两种。长红豆即我们说的长豆角,常作为蔬菜食用;饭红豆可以和大米一起煮粥或制作豆沙馅。豇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补肾止带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食积、腹胀以及肾虚遗精、白带增多者食用。

  2.芸豆

  芸豆又叫菜豆,味甘平、性温,有温中下气、利肠胃、止呃逆、益肾补元气等功效。它不仅富含蛋白质及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还有高钾、高镁、低钠的特点,特别适合心脏病患者和患有肾病、高血压等需低钠及低钾饮食者食用。吃时注意必须煮熟、煮透,否则会引起中毒。

  3.黑豆

  黑豆味甘性平,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肾虚导致的腰痛、耳鸣者可取黑豆50克、狗肉500克一起煮烂,加入各种调味品食用。此外,黑豆还有“乌发娘子”的美称,用它制成的豆浆、豆腐等,是肾虚导致的须发早白、脱发患者的食疗佳品。

  4.蚕豆

  蚕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湿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虚腹泻者食用。但蚕豆不可生吃,也不可多吃,以防腹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少数人吃蚕豆后会发生急性溶血性贫血,也就是俗称的“蚕豆黄病”,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5.鹰嘴豆

  与其他豆类相比,鹰嘴豆的食疗作用特别突出。它盛产于中国新疆,因豆子的外形酷似鹰头而得名。它有止泻、解毒、强身等作用,富含异黄酮、鹰嘴豆芽素等活性成分和膳食纤维,有降血糖的作用,还可以用来治疗支气管炎、黏膜炎、便秘、痢疾、肠胃胀气、皮肤瘙痒、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此外,鹰嘴豆还含有丰富的抗炎症功能因子,有炎症的人应该多喝点鹰嘴豆粥。

  6.白玉豆

  白玉豆,江西上饶特色农产品,因其色乳白似玉而得名。白玉豆属一年蔓生芸豆类,对自然环境要求高,区域局限性强。在玉山、三清部分山区有种植(现江西上饶及其周边地区也有少量种植)。

  白玉豆形状扁平椭圆如肾状,白玉豆皮纯白光滑,大似蚕豆。淀粉及蛋白质含量颇多,可做甜食,也可做咸食,配炒料,烹饪成佳肴,清香可口似白莲。据江西省农科院逐副加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测试:三清豆的糖份、还原糖、精蛋白含量适中,但钙、磷、铜、铁、锌等含量明显高于其它豆类产品,还含有10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十分丰富。同其他豆类一样,因含有抗营养素,须加工熟食。因受产地产量及交通运输限制,其消费群体主要在江西及其周边省市。

  7.刀豆

  是刀豆属植物,为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栽培豆类,为缠绕性、草质大藤本。小叶3片,阔卵形。花淡红色,数朵生于花序总轴中部以上膨大的节上。荚果大,带形,扁而略弯曲,有红色或褐色的种子10~14颗。其嫩荚可供蔬食;种子亦可食,但须经浸水、煮沸及换水漂洗除去所含的少量氢氰酸和皂苷方可食用。刀豆名出《本草纲目》,又名挟剑豆,甘温,温中下气,利肠胃,止呃逆,益肾补元。

  总结:通过本文我们知道虽然豆制品我们经常吃,吃豆制品的好处也很多,但是一些人却不适合吃它,比如老年人,青春期的孩子,孕妇及备孕男士,缺碘患者,痛风病人,急性胰腺病人,肾病病人,糖尿病人和胃病病人等,所以这些人群要在生活中不吃或少吃豆制品哦。

吃豆制品的禁忌 哪些人不适合吃豆制品 豆制品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