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感冒药可以喝酒吗 吃这些药后记得不要喝酒


  在生活中很多的医生都会提醒患者在吃药的时候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忌烟酒。吃药的时候千万不要喝酒,尤其是部分药物,一旦与酒同服,不仅仅是影响药效,甚至可能会引起生命危险。那么,吃了感冒药可以喝酒吗?

  吃了感冒药可以喝酒吗

  服用感冒药后不能喝酒。用药后不要喝酒,喝酒后不要用药。

  吃感冒药后喝酒可导致中毒,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目前有很多抗感冒药中都含有扑热息痛,即使服用较少的量,但同时饮酒,都可能出现药物中毒。扑热息痛即对乙酰氨基酚,属于解热镇痛抗炎药,是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非处方药。

  头孢类药物与酒精会发生过敏反应,这种反应称为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特别是头孢类药物)后,再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严重的过敏可致死。

  感冒药吃多了会怎么

  随便吃感冒药,很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这主要同患者体质有关,一些患者的过敏体质,加上某种感冒药,就可能导致肾小管坏死等严重肾病。不加选择地服用感冒药,尤其是既治疗打喷嚏等过敏症状,又可以退热镇痛的复合型感冒药,服用时间在7~10天就很可能诱发肾病甚至肾衰竭。现在的感冒药各种各样,其功能成分也有很多的区别,所以,我们感冒患者吃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发现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提示,就一定要谨慎使用,并且服用时间不要超过三天。

  吃这些药后记得不要喝酒

  1.头孢类抗菌药和咪唑衍生物

  如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拉啶(先锋Ⅵ号)、甲硝唑、替硝唑等。

  因为这些药物的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通常表现为心律突然增加、面部潮红、胃肠刺激、恶心呕吐,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乃至死亡。而临床上容易误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力衰竭等。

  目前,临床上报告多的是头孢哌酮导致的“双硫仑样反应”,患者在服用头孢哌酮后,再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都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此外,氯霉素、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药物,与酒同服的话,也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2.治疗中度至重度疼痛的镇痛药

  如阿片制剂吗啡、可待因、哌替啶、丙氧芬等。阿片制剂吗啡和酒精共用服用,可增强该类物质的镇静作用,如果过量服用,死亡风险会明显增加。单剂量酒精可提升丙氧芬的生物利用度,从而增加镇静的不良反应。

  3.抗过敏药

  如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非索那定、苯海拉明、溴非尼拉明、西替利嗪等。这些药物与酒同服时可导致嗜睡、眩晕,还可能出现血压降低,尤其是老年人应该引起重视。

  

吃了感冒药可以喝酒吗 吃了感冒药能喝酒吗 感冒药吃过能喝酒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