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人可以吃发物吗 这些发物食用时要警惕

  经历过手术的患者在术后医生会告知一些饮食禁忌,其中大多为忌生冷辛辣、忌吃发物。我们虽然经常提到发物,但是很多人对发物的分类却不是很清楚。那么肿瘤病人可以吃发物吗?哪些食物是发物?发物的危害有哪些呢?

  肿瘤病人可以吃发物吗

  人们口中常说的“发物”,指的是那些会加重病情或诱发其它疾病的食物。现如今认为,某些发物能引起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荨麻疹等,又有些与外症疮疡肿毒有关系。

  这些“发物”大多是指水产品中的带鱼、鲤鱼、鳝鱼、蚶子、螃蟹、虾、海参等;畜肉类中的羊肉、狗肉、驴肉、马肉等;蔬菜中的韭菜、芹菜、香菜、茴香等。但这些所谓的“发物”并不是专指会引起肿瘤复发的食物。

  患者是否有忌口的必要还是要根据自身的病情来看的,一千人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在对待忌口的问题时也不能一言蔽之,患者好是询问一下主治医师的建议,合理进行膳食疗养。

  虽然发物的种类有很多,但是我们在忌口的时候也要对症下药。病人在康复期身体本来就很虚弱,如果什么进补的食材都不吃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不利于病人的康复。正如一些鸡蛋、蔬菜、豆腐如果都不吃的话,病人的身体只会越来越差。

  哪些食物是发物

  发湿之物

  发湿之物,一般来说,甜的、糯软的食物多为发湿之物,这类食物可甘生痰,痰驻湿,伤脾胃,这里食物“发性”时为湿害,生湿酿热,蓄浊碍脾。

  “食性”时使机体得滋润之益,比如糯米、饴糖、蜂糖、藕、冰糖、醪糟、米酒等。

  发热之物

  所谓发热之物,多指辛辣的、口味厚重的食物,这类食物会诱发机体上火,伤害并损害机体的津液,导致大便秘结、口干舌燥、咽喉肿痛、面红目赤等,“发性”时为热害。

  “食性”时得温阳之益,如姜、薤、花椒、羊肉、牛肉、狗肉等。

  发冷积之物

  发冷积之物,即生冷的、冰凉类的食物,这类食物伤脾阳,滞气血,导致身体发寒,伤五脏六腑。这类食物在“发性”时为冷害,能冰伏人体阳气,滞碍机体生机。

  “食性”时得清凉甘润之益,如寒性水果、生冷蔬菜、冷水、冷饮、冰激凌、凉茶等。

发物的危害 哪些食物是发物 肿瘤病人可以吃发物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