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篮球的好处 经常打篮球有利于身心健康(10)

  篮球运动具有紧张、激烈的对抗性,并伴有较强的生理负荷,要求运动员克服内心障碍,以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去克服和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在使自已的行为符合一定的道德规范和准则的情况下,为达到自己的目标,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这些可以培养运动员灵活、机智、沉着、果断、开朗、豁达和善于自省、随机应变的能力,促进良好个性心理品质的形成。在篮球教学比赛中,运动员经常处于起伏不定的多种矛盾的心理状态,如义务感、责任感、荣誉感和队友间的友谊感交织在一起,使运动员的心理活动异常激烈、迅速、深刻,超过了一个人正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的变化程度。

  由此可知篮球运动的对抗不仅是素质、技术、战术的较量,还是心理素质的较量,这对于提高运动员的知觉、注意、思维、想象力和有机体的适应能力,对于培养运动员坚定的目的性、勇敢自制力等意志品质,对于形成和发展运动员的兴趣、性格和改变运动员的气质、特征都有很大的好处。

  青少年打篮球的注意事项

  1、需要必要的器材保护

  姚明在刚进NBA时,有一次训练课没戴护踝,就被教练停训。有的孩子因打篮球,门牙被打掉的也时有耳闻。篮球比赛对抗激烈,而青少年肌力小、韧带薄,极易出现关节韧带拉伤和扭伤。因此,运动前,除了要穿合适的高腰篮球鞋以外,还应该佩戴护踝、护膝,以及护齿等。有的青少年为了追求个性,戴戒指、耳环、鼻环等硬物上场,这些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因为在争抢过程中,这些东西极易将旁人身体划伤。

  膝盖的受伤在篮球爱好者中多因冲撞引起,戴护膝是个很好的保护办法,但是在夏天戴护膝会很热,所以防守时,为了避免对方飞奔突破的队员撞到自己膝盖的内侧,好的方式还是从侧面贴近去盗球。假如被撞倒也不要太担心,站起来看看还能不能走,如果不疼又行走奔跑自如的话还不要紧,如果疼了,或者行动困难,一定不要自己处理,要马上去医院检查治疗。

打篮球的好处 打篮球能减肥吗 打篮球能长高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