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项目 游泳运动的项目都有哪些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游泳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快速的帮助人们消耗身体里多余的脂肪,还能够达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自由泳、蛙泳都是我们常见的游泳方式,那么游泳项目还有哪些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关于游泳的运动常识。

  自由泳

  自由泳是众多游泳项目中的一种。在1896年的第1届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自由泳方式不受任何姿势的限制,其中爬泳的速度是快的,所以它就成为自由泳的唯一姿势。

  爬泳动作像爬行,即双臂轮流划水和两腿上下交替打水。这种姿势结构合理,阻力小,速度均匀,是目前世界上快、省力的一种游泳姿势。

  自由泳实用性强,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奥运会自由泳项目男子有50米、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4×100米接力、4×200米接力7项;女子有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4×100米接力6项。

  自由泳的项目在所有的游泳项目31项中占据13项,且混合泳和混合泳接力中也是包括自由泳的,因此自由泳往往被看作是一个衡量选手游泳水平的标志。

  自由泳的基本技术特点是,人体俯卧水中,头肩稍高于水面,游进时躯干绕身体纵轴适当左右滚动,两臂轮流划水推动身体前进。手入水后划水路线呈S形,呼吸与划水动作协调。当臂用力划水时,利用水流在头两侧形成的波谷吸气。

  50年代以前,游泳运动员都非常重视两腿打水的作用,一般都是两臂轮流划水1次就打腿6次。后来科研材料证明打腿的能量消耗比划臂大得多,而推动身体前进的动力主要来自臂部的划水动作。

  因此以臂为主的现代自由泳技术重视臂的划水动作和两臂的配合,打腿动作在长距离游泳中已减少为2次或4次。但在短距离游泳中多数运动员仍然是打腿6次。

  蛙泳

  蛙泳是一种传统的游泳方式。据记载,在2000~4000年前的中国、罗马就有类似的泳式。在1875年8月24日游泳选手采用的蛙泳姿势横渡了英吉利海峡,用时21小时45分。

  19世纪初蛙泳是第一种在游泳比赛中被采用的姿式。但由于蛙泳速度慢,在比赛中相继又出现了侧泳、爬泳、采用蛙泳的人越来越少。直到1904年第3届奥运会时才把蛙泳与其他姿式分开。

  1924~1936年期间,蛙泳大的革新是划水动作结束后两臂不再从水中前移,改为由空中移臂但仍采用蛙泳蹬夹腿的动作,出现了蛙泳的变形——蝶泳。

  1936年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对蛙泳规则作了补充,允许在蛙泳比赛中采用蝶泳技术,于是蝶泳取代了蛙泳。在1948年第14届奥运会上,200米蛙泳决赛只有一人采用蛙泳。而1952年第15届奥运会的蛙泳比赛中,全部运动员都采用蝶泳技术。

  于是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决定将蝶泳从蛙泳项目中分出来。从1956年第16届奥运会起将蝶泳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规则还允许蛙泳可以在水中潜游,由于在水下游进不受波浪阻力影响,水平姿式好,阻力小,速度比水面蛙泳快。

  于是在1956年第16届奥运会上,几乎所有蛙泳运动员都以长划臂的潜水蛙泳参加比赛。日本运动员以2′34″7的成绩创造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第16届奥运会后,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重新修改了蛙泳规则,取消潜水蛙泳,只允许在出发和转身后做一次长划水的潜泳动作,然后每个动作头部都要露出水面。

  于是水面蛙泳技术又得以恢复发展,并重新规定了蛙泳世界纪录的标准。如男子100米蛙泳为1′13″0。1957年中国运动员以1′11″7的成绩首先打破了该纪录。从此以后又出现了宽划臂和窄划臂的蛙泳技术。

  蝶泳

  游泳项目之一。从蛙泳发展而来,在4种竞技游泳姿势中是后发展起来的。1956年第16届奥运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因游泳动作状似蝴蝶,故称蝶泳。

  蝶泳与蛙泳分开后,蝶泳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近10余年来蝶泳技术都是两臂同时划一次,打水两次。这种游法以1972年第20届奥运会100米、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创造者的蝶泳技术为代表。蝶泳时,身体俯卧在水中,依靠两臂强有力的划水和腿的波浪形打水动作推动身体前进,没有固定的身体姿势。

  ①躯干和腿的动作

  打腿时两脚自然并拢,以腰腹发力,压肩提臀,带动腿向后下方作鞭状打水动作。屈膝向下打水时稍提臀收腹,打腿结束时膝关节伸直。向上打水时稍挺腹主要是用力向下打水,上下动作的幅度两脚约距40~50厘米。

游泳方式 游泳的好处 游泳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