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重寿难长 从身体2个部位看你体内湿气重不重

  在中医理论中,湿气被视为一种重要的致病因素,湿邪侵袭人体,会阻滞气机,影响气血运行,导致多种疾病。有句俗语说“湿重寿难长”,虽然此说法过于绝对,但湿气过重确实会影响健康。那么,体内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湿气是否过重呢?今天,我们就从身体两个部位——舌头和肚子来进行分析。

  一、舌头

  舌头是湿气的“镜子”,湿气过重的人,舌头往往呈现出不正常的状态。正常的舌头应该是淡红而有光泽,表面有一层薄白的舌苔,而湿气过重的人则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舌体胖大

  体内湿气重时,舌头会显得胖大。主要考虑和水湿内停导致的舌头肿胀有关。

体内湿气重时,舌头会显得胖大。主要考虑和水湿内停导致的舌头肿胀有关

  2、舌苔厚腻

  湿气过重者会因为湿邪阻塞经络,导致气血运行不畅,津液无法正常蒸发而使舌头表面有一层厚厚的苔藓,颜色呈现出白色或者灰色。

  3、舌边齿痕

  湿气重的人由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导致舌头水肿,所以舌边会形成齿痕。

  4、舌苔黄腻

  当湿邪化热,湿热内蕴,舌头会呈现黄腻苔,此时可能伴有口苦、口臭等相关症状。

  二、肚子

  肚子是湿气的“藏身之地”,湿邪侵入人体后,往往会聚集在腹部。通过观察肚子的变化,也可以判断体内湿气是否过重。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肚子是湿气的“藏身之地”,湿邪侵入人体后,往往会聚集在腹部

  1、腹部肥胖

  湿气过重的人往往腹部肥胖,考虑是因为湿邪阻滞经络,导致了腹部气血运行不畅,脂肪堆积。

  2、腹部胀满

  湿气重时,湿邪阻塞气机,导致腹部气血运行不畅,胃肠蠕动减慢,患者可能会感到腹部胀满。

体内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 怎么知道体内湿气重不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