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康小常识 学做个健康女人很简单(7)

  冬季要注意身心健康

  起居:做好御寒保暖,雪后也要防晒!

  1、赖床养阳气

  早睡晚起,以养阳气。晚上在10点前上床,同时用热水泡泡脚,并按摩足底涌泉穴,以利阳气潜藏,早上宜6:40以后再起床。

  2、戴围巾戴帽子保护阳气

  “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不能受寒,外出要戴帽子、围围巾,注意保护阳气。

  3、雪后防紫外线

  降雪不断,雪后也应防晒!雪天的紫外线看似不强,但是光线会通过雪地的反射对皮肤造成伤害。

  4、室内别忘保湿

  冬季室内可用加湿器保湿,但加湿器要定期清洗,防止滋生细菌。

  5、养精蓄锐少夫妻生活

  《黄帝内经》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肾为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的精气是维持生命和健康的原始物质,冬季有利于补充和恢复,晚上应减少消耗。

  饮食:温补益肾为主,多吃黑

  小雪后,饮食要保持清淡,食补宜选择温热、益肾的食物:如羊肉、火锅等。

  益肾的食物有:腰果、山药、芡实、紫米粥、白果、核桃等。

  黑色的食物也入肾,所以小雪时节,也要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运动:强度温和、多晒太阳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天也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多晒太阳,尤其是晒背部,能壮人阳气、温通经脉。

  精神:防“忧”多吃含叶酸的食物

  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含有叶酸(B族维生素的一种),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此外,香蕉还是快乐食物、全麦面包是抗抑郁剂。

  冬季养生:穴位按摩护健康

  冬季养肾事半功倍

  冬天是藏精固精的好时机,应季养护肾脏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季健康小常识 冬季养生保健 女人冬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