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卵子 卵子是怎么形成的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卵子这个名词,卵子是女性朋友所独有的一种细胞,对女性的身体健康十分的重要。然而,现在也仍有不少朋友太了解卵子。那么,什么是卵子呢?卵子是怎么形成的呢?接下来,大家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卵子

  卵子是雌性动物的生殖细胞,它是球形的,有核,被卵黄膜包被着。动物和种子植物都可以产生卵子。在高等的生物当中,卵子是卵巢产生。

  所有哺乳类在出生时,卵巢内已经有未成熟的卵子存在,而且在成熟后卵子数目不会增加。卵子和精子结合受精便形成受精卵,即标志着一个新生命的开始。一些动物(如鸟类)是进行体内受精的,而另一些动物(例如大部份的鱼类)则是进行体外受精。

  卵子是由我们通常所说的女性性腺——卵巢产生的,直径约为0.2mm。卵巢的主要功能除分泌女性必需的性激素外,就是产生卵子。女孩在胚胎时期约3~6孕周时既已形成卵巢的雏形。出生前,卵巢中已有数百万个初级卵母细胞形成,经过儿童期、青春期,到成年也就只剩10万多个初级卵母细胞了。

  初级卵母细胞包裹在原始卵泡中,在性激素的影响下,每月只有一个原始卵泡成熟,成熟的卵子再从卵巢排出到输卵管。一般来讲,女性一生成熟的卵子约为300~400个,其余的卵母细胞便自生自灭了。

  卵子的形成

  卵子的形成过程是怎么样的?卵子由卵巢产生的,直径约为20mm。在性激素的影响下,每个月只有一个卵原细胞成熟。成熟的卵原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形成了四个子细胞,其中一个叫卵子,三个叫极体(终退化消失)。

  在胚胎时期,卵原细胞(即原始的生殖卵细胞)就已陆续分裂分化而产生了初级卵母细胞。到了性成熟期,在性激素的影响下,初级卵母细胞继续发育,卵泡逐渐增大。

什么是卵子 卵子 卵子的形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