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吃得好不如吃得巧

  对于现在的女人来说,“今天吃什么”简直成了世界第三大难题。虽然现在养生概念越来越流行,但对于很多女人来说,吃饭还是讲“口味”,对“健康饮食”则关注得较少,不少人会抱怨,“天天那么忙,都在外面吃,干净卫生就不错了,还能讲健康的饮食习惯?”其实饮食与健康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不能疏忽大意。

  吃得健康点并不复杂,只要我们平时吃饭时吃得巧一点,就可以了。三餐巧搭配营养更均衡。

  一日三餐的基本营养原则是尽可能均衡地提供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对没有特殊病症的人来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一类都不能少。减肥的人可以减少油脂和淀粉食物,但不能完全不吃。

  研究发现,如果蛋白质在一天当中的摄入太不均衡,那么蛋白质的利用效率就会下降,身体的肌肉容易流失。肌肉流失导致代谢率下降,那么吃同样多的东西时,人更容易肥胖。

  对于女人来说,经常是没空自己烹饪,尤其是午饭。尤其是在冬季,外面又是天寒地冻,更加不想自己动手。

  冬季中午如果必须在外就餐,好是能在餐馆点菜,自己搭配菜式。

  中餐馆相对于西式快餐店更容易获得营养平衡的食物。实在要吃快餐,就尽量少点油炸食物,不点甜食,用牛奶、豆浆、茶和白水来替代甜饮料。

  另外要多吃蔬菜增加B族维生素,喝点酸奶增加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摄入量,再加番茄、草莓或柑橘等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C,饭后再加点坚果或油籽来增加维生素E和矿物质的供应。

  其实,有时间给自己做个便当也是极好的。自己选材、自己烹调,可以吃得很舒服,建议带一些洗净的果蔬、去仁的坚果,以及水果干、酸奶、牛奶等食物来配合食物单调蔬果不足的午餐。

  因为早餐匆匆忙忙,午餐又是在外凑合,所以很多女人把晚餐看做是一日三餐的重头戏。但是,晚餐的食材不宜过分油腻,比如肥美的牛排、红烧肉等都不太适合晚餐时多吃,反而更需要补充蔬菜、杂粮。

  很多女性吃饭时会考虑卡路里,事实上食物未必是卡路里越低越好。

  健康的饮食是各类食物的合理搭配,天天只喝柠檬水、蔬菜汁,吃海带、魔芋,对健康是有害的。因为我们在控制热量的同时,还要保证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摄取,否则就会活力下降、形容枯槁,提前衰老。

  好营养的关键要点是提高食物的“营养素密度”,就是少吃那些营养少的食物,多吃那些虽然有热量但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比如说,干米粉所含的蛋白质不到6%,而干燕麦所含的蛋白质却高达13%,而且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是米粉的几倍到十几倍之多。同样吃一碗的话,显然是吃燕麦在营养上更为合算,而且更不容易饿。

  比较健康的饮食是,各类食物都正常吃,但每一类食物都选择油少、糖少的类型。主食宜选择不油炸、不放油、不加糖的品种;蔬菜宜选择少油烹调的菜肴;肉也宜选择食材少油而且烹调清淡的品种。杂粮代替白米饭能减少饭后犯困

  女人常常会备些零食和咖啡,工作间隙能补充一下能量。从健康的角度考虑,建议选择酸奶、水果、水果干和坚果等作为零食。

  酸奶尽量选含糖比较低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12%的好。水果干含糖比较高,但它的纤维和矿物质也丰富,在饭前少量吃一点是好的,能帮助预防饥饿,控制食欲。下班时吃几枚干枣和几粒坚果,或者先喝杯牛奶或酸奶,能让过低的血糖和空空的胃安稳一些。

  女人喝咖啡或者浓茶主要是用来补充精力,事实上它们只不过是让人暂时忘记需要休息这件事情,继续透支体能,并不能补充精力。

  所以,咖啡刺激造成的短暂兴奋过去后,人会感觉更疲劳。好的补充精力的方法是良好的睡眠和规律的运动,还有建议午餐减少白米饭白面包之类迅速升高血糖的食物,也少一些油腻和肉类,多一些蔬菜,用部分杂粮和薯类来替代白米饭、白面包,能明显减轻餐后困倦的情况。

健康的饮食习惯 健康饮食 饮食与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